錢江晚報:警察不易,理解萬歲

魏英杰

2019年02月22日08:1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警察不易,理解萬歲

  據本報報道,元宵節晚上,麗水民警周炳燁和同事將嫌疑人送往醫院體檢,結果偶遇了生病也在醫院接受檢查的女兒,事先不知情的他上前抱了女兒,十五秒后放下女兒又繼續工作去了。這短短的“十五秒”抱抱,感動了朋友圈,見報后更是引來許多人的點贊和留言。

  這事情發生在元宵節晚上,發生在正在值班的民警身上,著實讓人感動。仔細體會,這種感動正是來自於巧合,顯得格外真實。如果民警不是正好上醫院辦事,就不會碰上前去醫院看病的女兒,而如果不是碰上女兒,大家也不知道他在值班的時候,女兒發高燒了。事實上,連他自己對女兒發燒的事情也不知情,職業同樣是民警的妻子,應該是理解老公工作的特殊性,當晚並沒有告訴老公女兒又發燒了。這也讓他覺得格外愧疚。

  又或者,對於這個群體來講,值班、加班已經是一種工作常態。設想一下,要不是發生醫院這一幕,對這個家庭來講,這不過是很普通的一個日子。但也正是這些平凡的細節,更讓人為之感動。這種感動,不僅是給警察這個特殊群體的,也包括了許許多多在平凡的工作中敬業愛崗、恪盡職守的人們。

  前段時間,有一個短視頻在網上流傳,視頻中一位收費站女員工不知出於什麼原因,低下頭抽泣,隨即又抬起頭,露出了“職業的微笑”。不無湊巧,昨天又看到一個視頻,鏡頭裡一位在行政辦事大廳負責辦証的女工作人員,突然轉身背對著窗口,用手抹著眼淚,然后又整理了一下衣服,挺直了腰轉過去。事后採訪得知,原來是最近來辦証的人很多,工作忙不過來,正好又被來辦証的人“懟”了,一下子受不了。但她隨即想到,這是上班時間,不能讓人看到她哭鼻子的樣子,所以趕緊調整自己的心態,繼續工作去了。

  這些細節,同樣讓人感動。無論是收費站還是窗口工作人員,從事的都是高強度的重復工作,需要具備過硬的心理素質。但說實話,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每個人都有情緒波動的時候,尤其是承受工作壓力到一定程度,都需要自我釋放和紓解。她們流淚的表情被攝像頭記錄了下來,同時也讓人看到,她們努力調整自己心態的樣子,讓人為之感慨不已。

  是啊,人人都有喜怒哀樂,生活和工作都不易。這時候,多一份理解,多一些尊重,顯得多麼重要。很多人可能都有這樣的潛意識,當發生危險的時候,警察就應立即趕到現場,當到服務窗口辦事的時候,工作人員都應保持微笑,這當然沒錯,但我們是否曾想過,那些為我們服務的工作人員,也有著自己的煩惱和憂傷?那麼,我們在經過收費站的時候,是否曾正眼瞧過收費人員一眼,我們到窗口辦完事,是否對工作人員說過一聲謝謝,對上門送貨的快遞員、外賣小哥,又是否說過一聲“麻煩您了”?

  特別在當下,工作節奏緊張,不同的崗位,不一樣的行業和人群,或多或少會有一些焦慮,更期望得到人們的理解和尊重。“理解萬歲”,這句話放在今天不僅不過時,反而顯得分外重要。民警在醫院偶遇生病女兒,帶給我們的不僅是感動,而且讓人體會到了理解的意義。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