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腹內詩詞千百首,均與謀生不相關

蘭德華

2019年02月22日08:1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腹內詩詞千百首,均與謀生不相關

  2019年春節期間,被譽為綜藝節目清流的《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在黃金時段連續10天播出,為廣大觀眾奉上一場詩意盎然的新春文化盛宴。本季節目,參賽選手中出現的一個新勢態令人驚喜和感動:越來越多實力選手來自平凡工作崗位和人群。讓人們感受到詩詞的魅力與影響已經逐漸在平凡人之間蔓延開來。

  除了教師、大學生、公務員等群體外,選手中還有工人、保安、出租車司機等,涵蓋了30多個行業。他們中有把所有業余時間都交給詩詞的超市生鮮售貨員,有每天爬樓56層、用詩詞自我鼓勵的自來水查表員……這些腹有詩書的實力選手,讓平凡人的詩意人生在面向全國觀眾的舞台上盡情綻放,定格成我們這個時代特殊的精神剪影。

  這不免讓人們想起上一屆詩詞大會的總冠軍——“快遞小哥”雷海為。人們驚艷於一個工作如此繁忙的送餐員,竟能誦讀近千首詩歌,更為雷海為爭分奪秒鑽研詩詞的痴迷精神所鼓舞。而今年,雷海為“不再是個例”,越來越多的平凡人為我們綻放出令人震撼的精神力量。

  清代詞人項蓮生說:“不為無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為無益之事”是文人墨客的小情趣,但在普通人的生活中,要想做這樣的“無益”之事,需要更多的執著與堅持。

  從點燃觀眾對詩詞的熱情,到點亮平凡人的詩意人生,《中國詩詞大會》實現了節目的初衷和預期。盡管隻有一個冠軍,但這個舞台是所有參賽選手乃至觀眾心動和閃耀的起點。

  對於多數選手而言,參加詩詞大會可能並不會改變他們的人生軌跡,他們還會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周圍人給予他們的鮮花、掌聲也會日漸淡去。然而,即使回歸平凡的生活、清淡的日常,我想他們的內心必是富足而有力量的。

  當他們開車在送貨的路上時,當他們在賣生鮮的工作崗位上時,當他們攀爬樓梯查看水表時,當他們在萬米的高空為乘客服務時,那胸中涌動的詩篇與文化韻味,必會讓每一個看似庸常的日子熠熠生輝,讓內心某個隱秘的角落,有一場獨特的盛宴與狂歡。

  腹內詩詞千百首,均與謀生不相關——那些詩歌不隻為比賽而背誦,更為生活,為了精神與信仰。致敬那些在平凡工作中堅持夢想的人們。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