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讓快遞小哥多一些獲得感

李勤余

2019年02月22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快遞小哥多一些獲得感

  據媒體報道,近日北京市商務局會同相關部門,提出了支持快遞行業規范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將提供2400個(含套、間)租賃房源(含續租、新增)作為快遞員工宿舍,督促用人單位與快遞從業人員建立穩定的勞動關系,按規定參加基本醫療、工傷保險等,保障職工基本權益。

  對廣大快遞小哥而言,上述措施無疑是一場及時雨。提供住房,加入醫療、工傷保險,等於為快遞小哥們解決了生活上的后顧之憂。這一群體的辛勞程度,是有目共睹的。風雨無阻,日夜兼程,使命必達,小哥們用汗水澆灌了快遞這一新興行業。中國經濟的發展進程裡,少不了他們忙碌的身影。因此,保障從業者的合法權益,為勞動者提供更多制度關懷,是應有之義。

  也應意識到,快遞小哥們的工作與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信息時代的到來,讓我們無比依賴互聯網。如今,網購的便捷與舒適,又有誰人不知?可別忘了,我們享受到的優質服務,是建立在無數快遞小哥的辛勤勞動之上的。通過推行有效措施,提高他們的工作積極性,必將形成多贏的局面。

  另一方面,快遞行業的一些痼疾仍應引起重視。比如,快遞小哥,尤其是外賣小哥們為盡快完成訂單,漠視交通規則,在道路上隨意穿行,造成交通事故的現象可謂屢見不鮮,市民群眾飽受困擾、有苦難言。又比如,部分新業態企業的勞動關系比較復雜,造成快遞小哥的流動性較強,缺乏固定的工作地點和時間。由於許多員工未與企業簽訂勞動合同,所以在工作期間發生意外事故時,如何認定工傷和相關責任就成了一個老大難問題。可見,督促用人單位與快遞小哥建立穩定的勞動關系,既是保障從業人員的合法權益,也是維護社會秩序的必要措施。

  近日,故宮近百年來首次開放夜游的活動引人矚目,迅速成為輿論熱點。這次活動一票難求的盛況令人難忘,但故宮方面也不忘邀請快遞小哥前往觀燈賞景,共賀良宵。社會對這一群體的關注程度,可見一斑。但是,社會對快遞行業的認同度仍然有待提高。部分人不理解快遞工作,甚至歧視快遞小哥的現象時有發生。一些快遞小哥運送貨物途中慘遭偷竊,一些快遞小哥遭遇過客戶的辱罵甚至毆打,這都說明,快遞從業人員的整體社會地位並不算高。

  此番北京市商務局推出的措施,正是向全社會傳遞出的最新信息——快遞小哥不是臨時工,他們所從事的也絕不是夕陽產業。在新業態不斷刷新固有觀念的當下,他們象征著社會經濟發展的不竭動力和活力。快遞小哥的合法權益能不能得到有效維護,社會地位能不能得到明確承認,關系到快遞業乃至社會經濟的健康發展。幫助快遞小哥融入他們所處的城市,讓他們親眼看見觸手可及的廣闊發展空間,受惠的將是整個社會。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