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始於夢想 基於創新 成於實干

李 斌
2019年02月22日06: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春之際,大地萬物復蘇,花蕾含苞吐露,預示著朝氣和希望,也提醒人們惜取好春光、奮斗正當時。

  偉大事業“始於夢想”“基於創新”“成於實干”。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們在奮力奔跑和接續奮斗中成就夢想,為春和景明的中國氣象增添了奮斗底色。波瀾壯闊的改革進程,別開生面的事業格局,曙光已現的復興前景,召喚我們高挂雲帆、御風而行。

  在奮斗中成就偉業,我們以夢想導引航程。沒有目標的生活,猶如沒有羅盤的航行﹔沒有夢想的生命,猶如沒有色彩的春天。“夢想是激發活力的源泉”,它曾支撐共產黨人浴血奮戰,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它曾引領中國人民白手起家改造山河,建設出一個嶄新的中國﹔它也曾掀開改革開放大幕,譜寫出一曲國富民強的奮斗贊歌。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中華民族是勇於追夢的民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黨中央決策實施探月工程,圓的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飛天攬月之夢。”在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隻要我們心懷夢想、不懈追求,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

  在奮斗中成就偉業,我們靠創新決勝未來。新故相推,日生不滯,這是自然規律寫照﹔日新之謂盛德,不日新者必日退,這是社會規律使然。核心技術催生核心競爭力,新興需求造就新興業態,創新的杠杆,總能撬起出乎意料的奇跡。從“一曲星夢東方紅”,到“嫦娥奔月創奇跡”,驚世成就充分說明,“唯有創新才能搶佔先機”。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追夢人的腳步永遠向前,改革者的精神維新不已。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革故鼎新、別開生面,緊緊扭住創新這個“牛鼻子”,我們就能用好歷史機遇期、掌握發展主動權。

  在奮斗中成就偉業,我們用實干描繪盛景。大江奔流永無止境,大浪淘沙沉者為金,大道至簡實干為先。行行重行行,不怕萬裡遙,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做一分便是一分,做一寸便是一寸,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民族復興行進至關鍵一程,猶如河入峽谷、風過隘口、山登半腰,正值緊要之時,所以更需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不以事艱而無為,隻因任重而奮行。“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以必成之心,入艱難之境,創未有之業,無限榮光將由此續寫。

  “從現在起,五十年內外到一百年內外,是世界上社會制度徹底變化的偉大時代,是一個翻天覆地的時代,是過去任何一個歷史時代都不能比擬的”,毛澤東同志曾如此遠眺未來。志行萬裡者,不中道而輟足。當此奮發有為的新時代,時和勢都在中國這一邊,我們更加懂得夢想的價值、創新的重要、實干的意義。每一個行業、每一個人都心懷夢想、勇於創新、奮勇拼搏,我們的事業將所向披靡,中國的前途將不可限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2日 04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