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知識付費,維權機制不能“瘸腿”

吳學安

2019年02月21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知識付費,維權機制不能“瘸腿”

下載一篇7元的付費論文,卻需要先在中國知網充值50元錢,江蘇蘇州一名大學生劉某將中國知網告上法庭。蘇州姑蘇區人民法院作出判決:認定中國知網充值中心關於最低充值金額限制的規定無效。目前,中國知網已對收費方式進行了調整。(見2月19日《人民日報》)

付費獲取線上產品逐漸成為一種趨勢,但並非付費產品就一定優質。有數據顯示,購買了付費知識類產品后,74.7%的受訪者稱遇到過不符合預期的情況,51.3%的受訪者覺得維權不容易。更無奈的是,用戶往往找不到退款和維權渠道。維權機制缺位,已成為知識付費領域的現實問題。

知識付費產品的消費者面臨維權難,一是大多付費產品價格不高,維權成本相對大,很多人因“不劃算”而放棄﹔二是目前知識付費還沒有建立起諸如網購那樣的成熟交易體系,且已經售賣出去的知識,消費者還可以進行二次傳播和交易,這種權屬關系的不明晰、不規范,使得維權存在困難。

因而,打造完善的知識付費消費權益保障機制就顯得尤為重要。知識付費產品的平台方應當建立起解決問題的渠道和仲裁機制。比如,仿照電商已有的成熟的消費評價機制,建立知識付費型消費評價機制和投訴受理機制﹔打造第三方評價體系和司法援助體系,探尋更多非訴訟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此外,知識付費平台應當建立試消費機制,並保証試消費內容與整體內容品質的一致性,試消費滿意,才付款購買。

尊重知識、保護知識產權越來越深入人心,知識付費模式是大勢所趨。扭轉當前存在的重發展輕規范、隻發展不規范的毛病,改變重快捷輕安全以及掙快錢的思路,充分保護消費者權益,讓知識付費市場走向法制化、成熟化的軌道,該領域才會更有前途。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