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招攬英才不只是讓小鎮青年回鄉購房

熊志

2019年02月21日08:1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招攬英才不只是讓小鎮青年回鄉購房

今年春節,你回老家買房了嗎?那裡的房價漲了嗎?

受一線城市房價擠壓,退而選擇在二三線城市甚至家鄉縣城購房的年輕人,並不在少數。類似的返鄉置業現象,成為歷年春節的固定話題,那些樓盤銷售處、中介機構也樂意在闔家團圓的日子裡照常營業,接待這些短暫停留的北漂來客。這種現象,一度帶動了低線城市的樓市升溫。

不過,今年都市青年返鄉置業現象明顯出現降溫趨勢。有數據顯示,1月28日至2月10日春節前后的兩周裡,某研究中心監測的百城數據中,三四線城市成交量同比跌幅達23%。過去熙熙攘攘的售樓處,如今門庭冷落,曾經發紅包才能獲得咨詢機會的置業顧問,開始主動聯系返鄉置業群體。

春節返鄉置業降溫,很難說究竟是階段性的現象,還是一個新趨勢的開始。宏觀地看,鑒於北上廣深等地的薪酬水平和房價壓力,在一線城市打拼,在二三四等低線城市購房的需求會長期存在。加上產業遷移和中西部人口回流的大趨勢,會有越來越多的漂泊就業者,在攢足購房資金后回到家鄉,回到當地的重點城市,開始壓力更小、更有品質的生活。

過去幾年來,春節返鄉置業成為潮流。這一方面源於大城市生活壓力對年輕人構成的擠壓,另一方面是低線城市的崛起。四通八達的高鐵網絡,密集開工的地鐵建設等,提升了小城市生活的便利程度。但在這類大趨勢之下,也有一些值得警惕的現象。

返鄉置業的虛火甚至蔓延到小縣城,便是問題的重要表現。去年春節期間,一篇《小縣城的樓市狂歡,是對鄉村中產的致命收割》引發了廣泛的討論。作者立足家鄉縣城,對房價虛高的親身觀察,估計很多人都身有體會。

小縣城包括一些低線城市,土地供應量和購房需求的比值,要遠遠高於大城市,它能夠成為返鄉置業的重要場景,和資本的介入脫不開干系。其背后則是調控的鬆弛,比如在固定資產投資中,為了短期的政績考慮,仍有部分地區將大量資金投向房地產,而非公共服務﹔在土地供應上,將城市邊界不斷拓展,缺少和實際人口總量相匹配的規劃思路。

為資本添柴加火,通過土地財政獲益,類似短期的功利思維,的確能夠在返鄉置業浪潮中給地方經濟注入一針強心劑,但去庫存將成為不可回避的后續風險。

而且,對那些返鄉置業者來說,與用地、住房緊張的大城市不同,小城市的人口總量和實際剛需要小很多,房子脫手難度更高。一旦低線城市的泡沫被戳破,他們在北上廣深辛苦積攢的購房資金,將會被牢牢套進去,成為被收割的“接盤俠”。

春節返鄉置業的降溫,在某種程度上也說明,樓市虛火假象被認清后,一哄而上的狀態逐漸讓位於理性的觀望。返鄉的購房者變得越來越謹慎,這無疑是好事。哪怕他們將房子買在家鄉城市,大部分人在春節過后,還是會候鳥式地回到北上廣,再打拼幾年,因為低線城市未必能夠提供足夠的就業機會。

返鄉置業造成的職住分離,不可避免地留下一堆空置房。所以,眼下二線城市發起的搶人大戰如火如荼,一些三四線城市也拿出各種補貼招攬英才,不隻要讓漂泊者回家購房,還要讓他們留在本地就業,將人口紅利的蛋糕做到最大。

從這個角度看,更應該警惕樓市的虛火,避免對返鄉置業群體的一次性收割,要區分真實的購房需求和投資炒作。與此同時,在產業布局和公共服務水平上修煉內功。如果房價脫離正軌,和地方的就業機會和工資水平嚴重不匹配,哪怕搶來了人,最終也不會留得住。龐大的庫存壓力和樓市泡沫,終究會給地方經濟埋下隱患。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