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看電影為什麼能變成新年俗

何天平

2019年02月21日08:0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看電影為什麼能變成新年俗

回望兩年以來的春節檔,總有人感嘆這是中國電影產業“遲來的新生”。

不久前落幕的2019年春節檔,6天累計票房57.9億元,打破2018年春節檔同期票房56.8億元的票房紀錄。從2009年到2019年,10年之間超3635%的增長比例,讓人們真正領略到中國電影能釋放出的巨大能量。在另一個側面,我們或許多少從中直觀感受到了電影文化之於“辭舊迎新”這一特殊社會話語生出的新意義。

不斷翻紅走高的數據背后,正是與中國社會共同成長的節慶“生活方式”——“看電影”變成了一種似乎不言自明的全新年俗。這項新的年俗活動有多大的吸引力?目前中國電影單片總票房排行前三中有兩席(《紅海行動》《流浪地球》)是賀歲檔裡先后跳出的黑馬,春節“看電影”的強集聚效應可見一斑。

近兩年的春節檔勾勒出一個總體特征:“質高量多”,“力作”實現規模化發展。一個更有意思的現象也呼之欲出:本土化的春節檔,逐漸取代舶來的賀歲檔,成為每年電影票房最具吸金能力的新陣地。在這種新年俗的養成中,中國電影創造了更多可能性。

春節檔電影已扮演了一個強有力的文化角色:既實現了高票房與好口碑的積極互動,也讓寄托於春節檔期的集體情感,借由集中的通俗文化載體,覓得新型的輸出端口。為什麼國人越來越習慣於春節“看電影”?這是中國電影作為一種更臻成熟的主流文化消費品所潛在的能量使然,而這種能量亦源自多種因素的合力,既是美學的、文化的,也是市場的、社會的。

作為微觀視角的電影文本創作,是再現這種新年俗形成的直觀落點。近兩年,春節檔電影在口碑和票房方面實現正相關的雙向成長,跟電影工業水平的提升有緊密聯系。作用到春節檔中,最顯著的特征在於更成熟的類型化成色。今年的《飛馳人生》開拓了體育題材電影的大眾化表達,《流浪地球》毋庸置疑有著科幻片發展的裡程碑意義,《瘋狂的外星人》《新喜劇之王》等喜劇電影更作為春節檔的常客,契合著這一時段播映的集體情感需求﹔往前推一年,《捉妖記2》《唐人街探案2》等系列電影成功扎根,也讓市場看到電影類型化的縱深式發展。有著重要“戰略”意義的春節檔,其意義在於進一步促成中國電影從“經驗先行”到“經驗積累”的轉變,爆款作品的誕生不再如過去那般是偶發、隨機的不確定事件。

創作之上,是更趨中觀的產業視角:“春節檔”之於電影業為什麼至關重要,以至於各家紛紛祭出大招?要理解這個問題,還得回到行業的變化本身。目前,影視行業正不斷剔除泡沫,進而穩健、冷靜地步入新的增長期。電影營銷也作為內容本身參與到電影文化中,今年《啥是佩奇》的自成爆款便是有力印証。另一方面,票補的退潮倒逼群體觀影期待升級,因“低價票”來“湊熱鬧”的狀況有所緩解。縱觀今年的春節檔,既有頭部作品,也有所謂的不盡如人意之作,但整體都在水准之上,沒有出現太大偏差,這是能夠加以印証的側面。

而站在更宏觀的視角上,春節檔和電影之間碰撞出的化學反應,更是電影日益變成重要社會建構力量的直觀體現:觀影如今正成為一種更具普遍性、多元性的國民主流文化消費手段,並且逐步實現消弭代際、地域差異的無差別覆蓋。一方面,隨著過去幾年銀幕新增和影院建設不斷向三四線城市下沉,使得相關基礎設施基本實現全國覆蓋,有數據顯示,當前三四線城市的影院密度大有超越一二線城市之勢,觀影環境較之大城市的差距不斷縮小﹔另一方面,觀影群體的審美及消費習慣的變遷也是一個重要線索。在經濟水平提升的大背景下,國產電影主要從兩個維度上滿足了春節期間的個體訴求:一是節慶本身帶來的合家歡情感需求,有如《捉妖記2》《熊出沒·原始時代》等可以跨代際共同觀看的電影文本,能夠滿足全體家庭成員的觀看和消費﹔二是觀影人群的圈層化滲透,例如近兩年春節檔大比重出現的奇幻、動作題材電影,男性受眾為主要觀影者,影響觀影選擇的主要變量並非地域而是性別,以這樣的方式促成內容消費的下沉。

更類型化的電影文本、更結構化的電影產業體系、更多元的受眾消費觀念……在春節返鄉潮和城市建設不斷提速的帶動下,春節“看電影”一躍成為親近於普羅大眾的一種“剛需”行動:從個人到家庭,從大城市到鄉鎮,某種意義上,“看電影”不僅是一種新年俗,更構成了一種日常化的生活方式,有著值得期待的想象空間。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