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比故宮夜游更重要的是文旅多元化

李勤余

2019年02月21日08: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比故宮夜游更重要的是文旅多元化

   最近一段時間裡,夜游故宮的話題頻頻登上熱搜榜。2月19日,“紫禁城上元之夜”正式拉開序幕,這是故宮近百年來舉辦的第一次“燈會”,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間較大規模點亮。公眾對本次活動的高度關注,已無需贅述。不少意猶未盡的游客和未能到達現場的網友不約而同地詢問:故宮夜游能否常態化?

  對此,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回應稱:要對本次元宵節活動進行評估,或結合二十四節氣等重要時間節點推出夜場活動。單院長的回應既謹慎沉穩,也清晰表明,夜游故宮常態化已經被提上了日程。這無疑是一個可喜可賀的消息。

  毋庸諱言,初次登場的故宮燈會,還存在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在燈光的效果、景觀的協調方面,尚有提高的空間。但勇敢走出第一步,才談得上完善和發展。就此而言,我們理應為故宮博物院與時俱進、從善如流的可貴精神點贊。

  要使故宮夜游常態化,也離不開科學的籌劃。本次夜游實施了限流,在未來人流量可能猛增的情況下,如何保障文物和游客的安全,就成了一個關鍵問題。夜間開放,更須保障游覽的有序進行,防止各類意外情況的發生,這就給故宮方面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消防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如何防止游客偷偷吸煙,如何配備充足的消防設備,都是擺在故宮面前的難題。因此,夜游故宮常態化值得期待,但不妨多給故宮一些做好萬全准備的時間和空間。

  在為故宮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欣喜的同時,我們也該清醒地認識到,目前的成功絕非偶然。若無近年來在文創產業方面的苦心經營,在旅游管理方面的思路轉變,一場夜游絕不可能得到全社會的關注。不久前,單霽翔院長剛剛晒出收入15億元的故宮“賬本”。這一驚人的數字,並不是靠簡簡單單的“賣萌”換來的。將歷史積澱和創新意識完美結合,是故宮夜游大獲成功的原因,也是留給公眾的寶貴啟示。

  只是,中國文旅產業的大發展、大繁榮,不可能單靠一家博物院的創新。結合二十四節氣等重要時間點推出夜場活動,相信這一創意絕不是管理者的隨性而發。放眼全國,如果多一些像故宮一樣的創新,是不是能讓文旅產業再創輝煌?

  若論文化資源,祖國大好河山之內又何止一個故宮。可現實是,在故宮大放異彩的當下,其他景區、景點多少顯得有些沉寂。不久前,單霽翔在亞布力論壇上表示:“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一直囑咐我,不要說你們的文創產品賣了多少錢,別的博物館壓力太大。”這番話既展現了故宮的漂亮成績單,也讓其他相關單位感到尷尬。比起故宮的一枝獨秀,我們更希望看到中國文旅領域內百花齊放的局面。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