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護航開學季”暖人心

2019年02月21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專項整治須有實招

  江西豐城 徐新林

  不得要求通過微信、QQ、APP等晒工作痕跡,堅決減少頻繁填表報數,省級以下手機扶貧APP全部停用……近日,安徽開展為期三個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項整治,切中基層痛點,引發廣泛關注。

  基層治理領域的種種形式主義新表現,危害甚深。填不完的表,挂不下的牌,為了留痕擺拍、補拍……現實中,在一些過多過濫的督查檢查考核之下,干部加班加點做虛功,影響了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新春開局之際,已有多個省份採取不同方式,向作風問題舉重錘,針對的正是類似積弊。而整治措施能不能落到實處、刺到痛處,除了重視基層,還應提防“中梗阻”。層層不務實的督查、檢查,就映照著中層脫離實際的官僚主義作風。

  對形式主義說“不”,並非新鮮話題。對待痕跡管理、以表評績等影響工作實效的現象,光說“不行”還不行。以實不實為根本評判標准,切實改進監督檢查的作風,才能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也才能激發基層干部的主動性、創造性。

     

  “護航開學季”暖人心

  北京朝陽 林 峰

  最近,中小學、幼兒園紛紛開學。廣東佛山海事部門到渡口定點駐守,貼心服務護航“學生渡”﹔湖北武漢交警部門走進校園,開展交通安全宣傳活動﹔山東濰坊教育部門發布春季開學安全風險清單,確保校園安全有序……校園安全在許多地方成為開學必修課,“護航開學季”日益成為全社會的共識。

  校園安全無小事。在開學第一天開展安全教育第一課,就是為了讓學生牢固樹立“珍愛生命、保護自我”的意識,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識和自我保護技能,最大程度預防安全事故的發生和減少意外事件對學生造成的傷害。教育的目的不僅是知識的提升、技能的研習,更包括安全的保障和健康的成長。從交通安全到網絡安全,從消防知識到飲食衛生,從應急管理到防災演習,每一個環節都要不棄微末,每一個課堂都應認真以待。

  新學期孕育新希望。講好校園安全教育第一課,為孩子營造安全、有序、和諧的校園環境,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也需要更多人為平安校園助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1日 08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