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好政策為廣袤田野添春意

朱 雋
2019年02月21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眼下,春耕大忙正由南向北次第展開。在雨水已過、萬物萌動的春意中,億萬農民又收到大禮。日前,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正式發布,這是“一號文件”聚焦“三農”工作的第十六個年頭。此次,“硬任務”成為這份重要文件的關鍵詞。

  去年底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強調,今明兩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歷史交匯期”。把握這一關鍵時期,今年“一號文件”列出一系列“硬任務”。其中,脫貧攻堅位列首位,強調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消除農村絕對貧困。在糧食安全方面,要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總產量穩定,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在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方面,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目標任務,實現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等,在農民增收、農村改革、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也都明確了許多實打實的任務。

  新世紀以來,我國糧食連續15年豐收。黨的十八大以來,糧食產量連續6年穩定在1.2萬億斤以上,農民收入持續快速增長,貧困人口累計減少8239萬,人居環境不斷改善,鄉村振興開局良好……“三農”持續向好形勢進一步鞏固,與此前各項目標任務得到扎扎實實落實密不可分。與此同時也要看到,一些隱憂仍然存在。就糧食生產而言,災害頻發拉低糧食單產,結構調整帶來部分糧食品種播種面積下降,國際油價波動等因素,有可能增加難以預測的挑戰。在“三農”其他領域,同樣有一些難點問題亟待解決。化解風險、解決難題,離不開完善的預案和實實在在的工作推進。今年的“一號文件”就是一份清晰的“任務書”,明確提出“三農”領域必須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確保順利完成農村改革發展目標任務。

  不打折扣地完成今年“一號文件”提出的“硬任務”,必須付出扎實的努力。一方面,清單中的多項任務涉及農村民生,讓億萬農民有更多獲得感,是責無旁貸的使命。另一方面,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復雜形勢下,做好“三農”工作,有助於更好發揮“三農”壓艙石、穩定器的功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而完成這些任務,離不開集中的政策供給,關鍵是要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原則落到實處。各項任務逐一落實,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帆風順,通過深化相關機制改革解決遇到的問題,破除制約因素,鄉村發展才能充滿活力。這同時也離不開可靠的人才支撐,既要培養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工作隊伍,也要充分發揮農民的主體作用,因為農民才是農業農村發展的根本力量。

  無論是補齊農村人居環境和公共服務短板,還是發展壯大鄉村產業、完善鄉村治理機制,都要同當地的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同當地文化和風土人情相協調,因地制宜、科學推進。以有力舉措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見效,就能讓“一號文件”帶來的春意,給廣袤田野增添新的生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1日 08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