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一帶一路,英國面對的完美機遇

孟珂琳
2019年02月20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英國而言,“脫歐”讓我們意識到應該更大膽地擁抱各種機遇,“一帶一路”倡議恰恰是完美的機遇,使我們能夠利用現有優勢,與各方攜手共同為世界造福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多來,這個覆蓋全球超過60%人口和世界1/3以上貿易的倡議廣受贊賞。我們看到已有超過15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超過80個經貿合作區落地生根……許許多多類似的成果,都要歸功於2017年在北京舉辦的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據悉,首屆高峰論壇達成270多項具體成果。

  時任倫敦金融城市長鮑滿誠參加了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倫敦金融城,我們尤其贊同“一帶一路”倡議所彰顯的理念,即所有國家都可以成為國際合作伙伴。我一貫認為倫敦乃至英國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天然合作伙伴,倫敦金融城可以充分發揮特殊優勢,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所需的金融服務和專業服務,支持“一帶一路”建設深入開展。

  憑借倫敦金融城在金融服務和專業服務方面的人力資源優勢,我們可以在“一帶一路”建設的許多領域發揮作用,包括綠色金融、咨詢顧問、法律法規以及外匯等。作為世界領先的金融中心,倫敦金融城在金融服務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有著幾百年的經驗,我們時刻准備著為中國和全球的合作伙伴提供支持,積極參與建設“一帶一路”這一“世紀工程”。

  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英中兩國的合作有了長足的發展。2018年,許多英國企業家與鮑滿誠市長一道訪問中國,此訪以共建“一帶一路”為主要交流目的,見証了許多英中合作的機遇。我們認為,如果英國全方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可實現價值180億英鎊的經濟增長。我們希望通過鼓勵“一帶一路”相關對話,促進在英企業和相關國家支持這一倡議。

  去年,倫敦金融城與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共同發布了《“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旨在通過鼓勵參與項目投資的企業簽署一系列自願行為准則,將低碳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綠色投資原則”於第九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提出,並由包括世界經濟論壇、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組織、“一帶一路”銀行間常態化合作機制、綠色“一帶一路”投資者聯盟以及保爾森基金會等組織共同起草,受到了英中兩國許多企業的歡迎和支持。

  當然,任何倡議都可能遇到挑戰和挫折。正因為如此,任何“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基礎設施投資項目都有必要保持透明,以及努力實現金融和環境方面的可持續性。我們還應鼓勵更加完善的監督和問責制。我非常期待參與到更多對話之中,與中國、英國乃至全球的合作者們共同探討如何達成這一目標。

  我將前往中國參加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各界對於第二屆高峰論壇都充滿期待。對英國而言,“脫歐”讓我們意識到應該更大膽地擁抱各種機遇,“一帶一路”倡議恰恰是完美的機遇,使我們能夠利用現有優勢,與各方攜手共同為世界造福。作為倫敦金融城的代表,我非常確信在英國“脫歐”后,倫敦金融城依然能夠保有卓越的金融中心地位,但若想讓這一優勢延續下去,我們就必須同中國這樣的國際伙伴進一步緊密合作。

  (作者為倫敦金融城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0日 03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