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別為懈怠找理由

予任

2019年02月20日08:3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別為懈怠找理由

  春節后第一周,基層干部工作狀態如何?針對這一問題,“新華視點”記者日前到多地走訪,刊發了一篇題為《節后第一周部分基層干部工作狀態觀察》的報道。記者發現,大多數基層部門年后“復工”狀態較好,迅速投入到各項辦事服務工作中。然而,也有個別人年后沒能及時收心。例如,山西某地國有資本運營投資有限責任公司2名工作人員因工作日午間飲酒,造成不良影響,受了處分。在其他一些地方,也存在著個別人員脫崗、打盹等工作狀態不佳問題。

  上班不在狀態、工作馬虎懶散、人在單位心在家等等,常被統稱為“節后綜合征”。其成因有很多:有的人認為自己工作多年、經驗豐富,業務上早已經游刃有余,因此便缺乏工作熱情和創新拼搏闖勁,甚至習慣性地穿新鞋、走老路﹔還有的人在工作上取得一點成績,便開始沾沾自喜、不思進取,不能及時明確新目標、開展新工作,甚至熱衷於擺功勞、比排場﹔還有的則實屬“四風”老毛病在節后集中復發,或是依舊流連於假期氛圍中樂不思蜀,或是淡忘了三令五申的作風紀律要求,等等。

  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人勤春早,新的工作部署和任務已經鋪展開來,對我們每個人來講,都必須拿出飽滿的干事勁頭和服務熱情,盡快進入各自角色。要有效破解“節后綜合征”,首先要從思想上清醒認識到,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看到前進路上還有很多艱難險阻,需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從頭開始、繼續奮進,在新一年取得新成績。同時,還必須時刻繃緊紀法弦,對再小的作風問題也不輕忽放任,踏踏實實、周周正正地走好開年后的每一步。

  俗話講,不出十五都是年。但對於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來說,職責使命在肩,一開年就必須迅速進入工作狀態,不能再拿這些話來為不良作風開脫。對每一位新時代的奮進者而言,機遇就在當下、就在身邊,隻有“擼起袖子加油干”,才能讓自己融入新征程中的美麗風景。對各單位來說,必須樹立務實肯干的良好工作氛圍,切實做好監督管理工作,讓擔當有為者“有位”,讓消極懈怠者“無位”,如此才能激發出更強的責任感和事業心,扎扎實實地為民服務,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務。(予任)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