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文化魅力動人心

聶新鑫

2019年02月20日08:3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文化魅力動人心

  春節期間“紫禁城裡過大年”的熱度還沒有消退,2月19日和20日,也就是農歷正月十五、十六,故宮博物院建院94年來首次舉辦“燈會”的消息再度刷屏。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間被較大規模點亮。上元之夜,故宮博物院邀請各界代表和網上預約觀眾參與文化活動。預約門票一票難求,以至於活動前兩日開放預約的凌晨時分,故宮票務預訂網站幾近崩潰。此外,據媒體報道,包括景山、圓明園、大觀園在內的京城多場元宵燈會門票也已告罄。

  不少人說,到博物館、公園景點、古建筑附近感受年味、觀燈賞景,成了當下流行的新風尚,其實歡度上元節的習俗由來已久,我們今天的“新”,深受傳統文化的影響,帶著人文歷史的深深烙印。

  氣勢恢宏、古典精美的殿閣亭台是中國建筑的優秀代表作品,佳節明月是中國文學中文人墨客筆下的良辰美景,“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猜燈謎、耍百戲、看花燈……越來越多的人期盼、參與、享受這樣繁華、歡愉、祥和的景象,不正體現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正是人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同與依戀使然嗎?可以說,對於美的理解,對美的追求,對美的積極創造,都源於內心的從容與自信。

  近年來,人們時常會談到“文化自信”,談到“四個自信”,也越來越深刻地體會到文化自信是總源頭,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這不是簡單的一個概念,或者一個口號。昨天、今天和明天,歷史、現實和未來,一脈相承。可以說,受什麼樣的文化影響,就會有什麼樣的行為,對什麼樣的文化認同,就會選擇什麼樣的目標,走上什麼樣的道路。我們的“中國特色”,說到底離不開中華文化的底色。文化魅力動人心,面對眼前的一片上元盛景,哪個有志中華兒女不想傳承發揚五千年的輝煌文明,又如何不想為了這份美麗與幸福,為了更上層樓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前行呢?

  在改革奮進的新時代,這份自信有了更為深厚的涵義。我們堅信所傳承的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相信她給予我們的智慧和力量,與此同時,我們對世界有了更多維的認識和尊重、包容。我們可以欣賞故宮的月亮,也可以欣賞美國的月亮,每一分月色都有不同的美。從月亮的背面看世界,或者從宇宙的角度看地球,給了我們更為豁達的胸懷和眼界,也給了我們更多的責任與夢想。

  充滿魅力的文化,不會是年節時一閃而過的煙火,而應該是一片肥沃的土壤,讓我們種下希望,收獲未來。雪霽新晴待豐年,明月千裡草木春。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