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熱熱鬧鬧元宵節美美滿滿獲得感

樊大彧

2019年02月20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熱熱鬧鬧元宵節美美滿滿獲得感

  “紫禁城上元之夜”、圓明園燈會、京西古道燈會等19場元宵節燈會亮相京城,這是近十幾年來北京首次舉辦大規模集群式元宵節燈會活動。此舉順應了廣大居民高高興興過年、熱熱鬧鬧過節的心願,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全民共建共享的發展理念。

  2月19日是農歷己亥年元宵節。為傳承和諧和睦、家國天下的元宵節傳統文化,融會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營造喜慶祥和安寧的節日氛圍,北京市在故宮博物院、景山公園等19個地點開展元宵節燈會活動,猜燈謎、賞花燈、舞獅、舞龍、文創售賣、“冰雪冬奧”等精彩項目共賀良宵。(相關報道見A4、A5版)

  今年正月十五和十六,故宮博物院建院94年來首次舉辦燈會,被五彩燈光照亮、夜幕下與《千裡江山圖卷》交相輝映的紫禁城古建筑群,在這個元宵佳節裡,成為中國最美的圖景之一。故宮要辦“元宵燈會”的消息在各大社交媒體和朋友圈刷了屏,元宵賞燈這個古老文化傳統走進故宮,引起公眾的廣泛關注和參與,把京城紅紅火火過大年的氛圍烘托到一個高點。

  此次故宮舉辦“元宵燈會”,是一次擴大開放的嘗試。故宮是重要文保單位,且其古建以木結構為主,這是以往不敢在此舉辦燈會的主要原因。隨著技術條件的改善,新型光源的使用解決了亮度問題且不會形成安全隱患,“點亮紫禁城”因此水到渠成。不斷轉變觀念以跟上時代腳步,是故宮得以舉辦燈會的重要原因。

  今年春節元宵節期間,北京市深入挖掘春節元宵節文化內涵和首都文化資源,以“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為統領,強化“福滿京城 春賀神州”主題,堅持“延續老傳統、體現新風尚、創意新設計”等理念,努力營造出安定和諧、歡樂祥和的喜氣節日氛圍。昨晚,各類元宵節民俗展演營造了歡樂祥和的文化氛圍,紅紅火火的鬧花燈場面在京城隨處可見。北京市民在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中,熱熱鬧鬧地過了大年,同時帶著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准備著在新的一年,奔向新的征程。

  “紫禁城上元之夜”、景山公園燈會、圓明園燈會、京西古道燈會等19場元宵節燈會亮相京城,這是近十幾年來北京首次舉辦大規模集群式元宵節燈會活動。此舉順應了廣大居民高高興興過年、歡歡喜喜過節的心願,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全民共建共享的發展理念。

  過去的一年,我國經濟穩中有進,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各項成果豐碩,社會大局保持穩定。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春節是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忙碌一年的人們需要享受天倫之樂、生活之美,需要熱鬧喜慶地過大年。春節是中華民族傳承幾千年的重要節日,春節是一場飲食和娛樂活動的狂歡,春節更是一個窗口,展示著中國人民對家國團圓、生活幸福的向往。元宵佳節是春節的延續,也是過年的高潮,吃元宵、賞花燈、猜燈謎……徜徉在這些不可或缺的傳統民俗中,人們帶來新的憧憬,走向更遠大的前程。

  昨晚,北京市民觀花燈、品美食,體驗各種傳統民俗特色,感受中國佳節文化。由於大型群眾性活動舉辦期間,用火用電量大,火災風險高,大量游客聚集帶來人員擁擠踩踏等風險更是不容忽視。有關部門積極准備應急預案,完善安全預警和應急聯動機制,提高防范處理突發事件的反應能力,確保了燈會活動安全、有序、圓滿。北京享受了一個歡樂喜慶的元宵佳節,也經受住一場嚴峻重大的考驗。

  元宵佳節是萬家團圓、祈福的日子,昨天也迎來了雨水節氣,河水破冰、大雁北歸,空氣開始變得濕潤溫暖起來。在這個安全祥和、歡樂喜慶的佳節,處處呈現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收獲了自信和勇氣的人們,將更加堅定、更加昂揚地走在大地春回的廣闊道路上,用辛勤勞動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