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讓“換書”成為國人的一種生活方式

天歌

2019年02月20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讓“換書”成為國人的一種生活方式

圖書互換是一種古老傳統,老一輩人都經歷過,那些挑燈夜讀的場景甚至成為他們最美好的記憶。在社區、書店和網上,這個古老的傳統近來正在滿血復活。圖書互換綠色、環保、節約,其以富有活力、生機的鮮活形式參與人們的閱讀生活,也日益成為不少人選擇的時尚生活方式。(2月19日《北京日報》)

有調查數據顯示,近年來國民圖書閱讀率持續上升,這讓人很是高興,然而面對我們身邊越來越多的“讀書人”,也有一個問題值得思考,那就是你買來讀完以后的圖書,如何處理?是當做舊書賣掉,還是捐給有需要的人,或者是干脆在搬家、清理房間的時候當做廢品送到了廢品收購站?其實以上這些都不是主流的處理方式。實際上大多數人購買、讀完的圖書,都靜靜地躺在書櫃裡,堆積在書房的地板上,可能幾年十幾年都不會被再次打開。

圖書的最大價值就在於閱讀,不被閱讀的圖書,就是一種資源的巨大浪費。一方面,當全國讀書愛好者家裡浩如煙海的圖書被閑置在那裡得不到閱讀,確實是資源的一種巨大浪費。另一方面,因為紙張等原材料的價格不斷上漲,所以近年來圖書的價格也水漲船高,在這種情況下,很多愛書之人的讀書成本也大大提高了,或者說因為書價太貴,導致讀書也少了,這當然是我們所不願意看到的。

那麼有沒有一種方法,讓閑置在國人書櫃、書房的圖書被利用起來,實現圖書的最大價值,同時又降低真正愛書之人的讀書成本?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圖書交換。所謂“換書”,顧名思義,就是用自己看完的書去交換別人看完,而自己又想看的書。通過這種交換,不但可以實現互通有無,節省了購書的成本,而且也為社會節約了資源,實現了資源利用的最大化,完全可以說一舉多得。

目前讀者之間的換書,有各地圖書館組織的,也有各地的讀書會自發組織的,當然也有社區、小區物業等出面組織的,都得到了市民百姓的肯定與歡迎。這樣的換書活動,不但不受時間、地點等條件的限制,而且可以無數次地舉辦下去,比如你這次換來的圖書,讀完以后還可以拿著參加下次的換書活動,換來其他自己想要的圖書,循環往復,無窮無盡。

如果說圖書館、社區等組織的換書活動還僅僅限於本地本土的讀者的話,那麼網絡上的換書活動,則突破了地域的限制,大大擴展了換書者的范圍,自然也讓可以交換的圖書種類得到極大的豐富。比如近年來一個叫聯書的小程序,喊出了“一輩子隻讓你買一本書”的口號,引來眾文藝青年紛紛嘗試,按照小程序制定的規則,參與網絡換書。

積極參與換書者,絕大多數都是真正喜歡讀書者,通過換書不但節約了社會資源,降低了讀書成本,而且對於提高國民圖書閱讀率,引導更多人熱愛讀書也大有裨益。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