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作為重大課題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2月20日05: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中國共產黨是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不斷成長壯大的,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當前,我國形勢總體上是好的,但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仍要保持高度警惕。應強化風險意識、提高風險化解能力、完善風險防控機制,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要求落到實處。

  

  習近平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強調: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對於我們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在新時代,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需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作為重大課題。

  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

  中國共產黨是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不斷成長壯大的。在風險挑戰面前,中國共產黨人從不退縮,而是冷靜觀察、積極防范、有效應對、成功化解。這是我們黨98年來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原因。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人面對國內外各種反動勢力,黨員個人隨時可能為革命流血犧牲,革命軍隊在炮火紛飛的戰場上出生入死,同時還要應對探索革命道路過程中的各種風險挑戰。然而,我們黨帶領和依靠廣大人民群眾,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黨在革命時期的發展歷程,也是不斷應對重大挑戰、克服重大危機、化解重大風險的歷程。

  新中國成立后,在建設社會主義的過程中,我們既取得了偉大成就,也遇到一些重大問題。1956年初,毛澤東同志通過深入調查研究,把遇到的重大問題概括為“十大關系”。這十大關系就是十大矛盾,處理不當就可能演變成重大風險。毛澤東同志發表《論十大關系》和《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等重要著述,體現了我們黨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高度重視。

  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對面臨的風險挑戰有著十分清醒的認識。鄧小平同志早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就提出:“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我們要把工作的基點放在出現較大的風險上,准備好對策。這樣,即使出現了大的風險,天也不會塌下來。”正是因為我們黨充分預見到改革開放中可能遇到的各種風險,並不斷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才能有力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保証改革開放事業披荊斬棘、乘風破浪、高歌猛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同志強調:“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這是根據實際情況作出的大判斷。”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增強駕馭風險本領”,體現了我們黨對所面臨的錯綜復雜的世情國情黨情的清醒認識和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高度自覺。

  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要保持高度警惕

  當前,我國形勢總體上是好的,黨中央領導堅強有力,全黨“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顯著增強,意識形態領域態勢積極健康向上,經濟保持穩中求進態勢,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斗志昂揚,社會大局保持穩定。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了。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深刻認識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

  經過40年改革開放,我們進入了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在經濟穩中向好、社會總體穩定的同時,各種風險挑戰也不斷顯現。其中既有顯性風險又有隱性風險,既有來自內部的風險又有來自外部的風險,既有一般風險又有重大風險,而且這些風險挑戰呈現出交織性、復雜性、綜合性等特點。比如,從經濟領域來說,我國雖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發展質量和效益還不夠高,創新能力不夠強。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都在發生深刻而復雜的變化,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不可避免會遇到一些困難和挑戰,必須精准研判、妥善應對經濟領域可能出現的重大風險。又如,從社會領域來說,雖然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普遍得到提高,但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住房、生態環境等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依然較多,部分群眾生活困難。統籌協調好各種利益關系,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不僅關系社會穩定和諧,更關系黨執政的社會基礎。因此,在前進道路上,隻有對來自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黨的建設等領域的重大風險有清醒認識,才能下好先手棋,掌握工作主動權。

  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還要深刻認識來自外部的各種風險挑戰。環顧世界,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繼續顯現,形形色色的保護主義明顯抬頭,地區熱點此起彼伏,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仍然盛行,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同時,在經濟、軍事、科技等方面,西方發達國家依然佔據優勢,它們通過制定和推行符合自身利益的規則體系獲取巨大利益。國際形勢波譎雲詭,周邊環境復雜敏感,我們對於來自外部環境的風險挑戰必須保持高度警惕。

  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要求落到實處

  風險挑戰是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客觀存在的。有風險挑戰並不可怕,隻要應對得當,就能化危為機,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強化風險意識。“備豫不虞,為國常道”。強化風險意識是防范化解風險的前提。隻有強化風險意識,才能及時發現風險、積極防范風險、有效應對風險。我們既要看到我國形勢總體上是好的,也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防范“灰犀牛”事件。領導干部要常觀大勢、常思大局,科學預見形勢發展走勢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做到未雨綢繆。強化風險意識,關鍵是要有底線思維。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這樣才能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要對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的重大風險進行深入分析研判,做到心中有數,防患於未然。

  提高風險化解能力。提高風險化解能力,就要透過復雜現象把握本質,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斷決策,善於引導群眾、組織群眾,善於整合各方力量、科學排兵布陣,有效予以處理。要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人民群眾中獲取化解風險的力量。習近平同志強調:“人民是我們力量的源泉。隻要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隻有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才能無懼風險和挑戰,戰勝一切困難。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化解風險,破解發展面臨的各種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完善風險防控機制。完善風險防控機制,就要建立健全風險研判機制、決策風險評估機制、風險防控協同機制、風險防控責任機制,主動加強協調配合,堅持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比如,建立健全風險研判機制,就要充分發揮專業機構、專業人才等評估力量的作用,科學研判風險的等級,為化解風險做科學准備。建立健全風險防控協同機制,就要動員全黨、全國人民、全社會力量參與風險防范化解。要通過完善風險防控機制,對風險產生、發展的全過程進行監控,對風險的發生誘因與事前防范、風險的事中演進與有效控制、風險的化解與事后治理等進行全方位管理。

  (執筆:阮  青)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0日 09 版)

(責編:馮粒、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