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陝西乳協回避負面報道也該整頓

蔣萌

2019年02月19日16: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陝西乳協回避負面報道也該整頓

背景:日前,標注為陝西省乳品安全生產協會(簡稱陝西乳協)的微信公號“陝西羊乳”發布通知,稱近日有個別媒體發表有關羊乳企業的負面報道,要求各會員單位從全局利益出發,不轉發、不傳播、不擴散行業負面消息,弘揚正能量,樹行業正氣。此前,該協會會員企業陝西美力源乳業被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點名通報。經查,美力源旗下產品美益源有機全脂羊乳粉本屬於普通食品,在廈門的經銷方通過組織消費者參加講座、播放視頻,用醫生的名義宣傳羊奶粉對腸炎、胃炎、胃潰瘍、癌症、腫瘤、心臟病等疾病具有治療作用。

新京報發表思凝的觀點:這種欺騙老年人的套路著實令人生厭。不瞞您說,我奶奶也參加過類似銷售羊奶的講座。當時購買了6000元羊奶粉的鄰居老太還獲得了所謂的“免費旅游”機會,讓我奶奶羨慕了許久。本是普通奶制品,經過講座就穿上了神奇的“保健品”外衣,價格自然也是翻幾番。鑒於美力源乳業是陝西乳協的理事會成員,其董事長不久前又剛當選為該協會副會長,陝西乳協的紅頭文件雖然沒有具體點名,也不禁讓外界懷疑,該文件就是為了防止美力源負面新聞擴散而發。對此,該協會副秘書長倒說得很直白:“協會的職責就是維權、自律、保護會員企業……既然加入這個協會,那會員企業之間要團結,不要互相攻擊,此前協會也曾發過此類通知,有個風吹草動就發。”按照陝西乳協的這種辦會理念,我看倒不如改叫“負面信息不擴散聯盟”。如此諱疾忌醫、掩耳盜鈴,既忽視了消費者的權益保護,從長遠來看,對當地乳業的發展也並非福音。陝西乳協的目的在於推動當地乳品企業加強自律,為乳品生產、銷售把關,維護消費者權益。如若會員企業暴露問題,作為行業協會,本應認真反思,加強對其他企業的提示和督促,避免類似事件發生,而不是沖在前面做“危機公關”,以手裡的權力為問題企業粉飾太平。到頭來,企業的負面新聞沒兜住,反倒讓自己的公信力慘遭滑坡,當地行業形象也被“大扣分”,實在是因小失大。

小蔣隨想:陝西乳協不讓其會員單位轉發傳播所謂的“負面報道”,人們就不知道出現的問題了嗎?這是典型的鴕鳥思維。也就是,遇到問題不積極正視和解決,而是把頭埋進沙子裡,以為就萬事大吉。一個再明顯不過的事實是,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點名通報陝西美力源乳業,國字號管理部門發聲,就是希望在行業內引以為戒,並且提醒消費者別被忽悠。陝西乳協不但對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的話充耳不聞,還試圖“封鎖消息”,折射出既不聽管理部門的告誡,又懷有“我不說,別人就不知道”的自欺欺人心態。對行業協會而言,如果分不清什麼是正能量,何為行業正氣,怎能掌好舵,如何讓會員企業對協會的引領心服口服?所謂“臭魚壞了一鍋湯”,若不能及時妥善處理“臭魚”,殃及的是當地的行業。換言之,行業協會“保護”問題企業,傷害的將是更多遵紀守法的企業。遵紀守法的企業想要這種“團結”嗎?人家未必不會“退群”,獨善其身。從另一個角度看,一些行業協會並未起到積極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作用,也與協會的運作模式有關。某些行業協會的“規則”是,誰交錢誰就能入會,誰交錢多誰就在協會有地位。如果行業協會“見錢下菜碟”,自然難以保証獨立、公正、客觀。對於不聽管理部門“招呼”、運作本身就存在問題的行業協會,也該治理整頓。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