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利傍倚刀,貪必自賊

寒山石

2019年02月19日08:4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利傍倚刀,貪必自賊

  “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一些官員之所以腐化墮落,皆是為欲所惑、為貪所害。不少人因太多、太盛、太強的貪欲,如步步高升的當官欲、獨霸一方的統治欲、富可敵國的金錢欲、花天酒地的享受欲等等,陷入一個個欲望“黑洞”,被腐蝕、被吞噬。

  “利傍有倚刀,貪人還自賊。”漢字形象生動,意趣無窮,如這一個“利”字,清人朱錫綬在《幽夢續影》中如是解釋:“利字從禾,利莫甚於禾,勸勤耕也﹔從刀,害莫甚於刀,戒貪得也。”其意是,“利”字的結構中有個“禾”字,勸人要勤於耕作﹔“利”字旁邊還立著一把明晃晃的尖刀,告誡人們切莫因貪婪“自賊”,引來殺身之禍。

  知足常樂,嗜貪必敗。據史書記載,隋朝高颎很有本事,曾輔佐隋文帝一統天下。他當了宰相后,權傾朝野,便開始紙醉金迷、大肆斂財。一日,高颎陪皇帝外出游玩,行前問母親家裡缺些什麼。其母語重心長地說:“自你為官以來,家中無缺。如今你位極人臣,富貴到頂。所缺者,惟砍頭一項!”高颎后來的命運不幸被其母言中,被隋煬帝殺了頭。

  “人苦不知足,貪欲浩無窮。”貪婪的種子一旦生根、發芽,就會驅使人在欲壑難填的泥潭中愈陷愈深、無法自拔。古人有句話:“欲不除,如蛾扑燈,焚身乃止﹔貪無了,如猩嗜酒,鞭血方休。”如清代和珅,胃口極大、貪婪無度,有稱其為“貪官之最”。史學家蔡東藩在《清史演義》中如是感嘆:“和珅家產,適當清廷二十年歲入之一半而強,然卒之全歸籍沒,貪官污吏之結局如此。后之身為公仆者,亦何不奉為殷鑒耶?炎炎者滅,隆隆者絕,況為貪官?況為污吏?”古往今來,不擇手段瘋狂斂財的人,很難逃脫“蠍盛木斷、欲熾身亡”的下場。

  “貪財而取危,貪權而取竭。”貪財無度亡身,瘋狂追逐權力也是如此。例如,袁世凱早年就渴望權力,野心勃勃,其在《詠懷詩》寫道:“不愛金錢不愛名,大權在手世人欽。千古英雄曹孟德,百年毀譽太史公。風雲際會終有日,是非黑白不能明。長歌詠志登高閣,萬裡江山眼底橫。”后來當了總統還不滿足,又要過當皇帝的癮。他的二兒子袁寒雲喜好詩詞歌賦,其代表作《分明》有句“絕憐高處多風雨,莫到瓊樓最上層”,就是勸誡其父不要貪心不足、得隴望蜀。但處於人生巔峰的袁世凱早已權欲熏心,一心向往“九五至尊”,哪裡還聽得進去不同聲音!他一意孤行,結果坐上“洪憲”寶座后,僅83天就嗚呼哀哉了。

  “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一些官員之所以腐化墮落,皆是為欲所惑、為貪所害。不少人因太多、太盛、太強的貪欲,如步步高升的當官欲、獨霸一方的統治欲、富可敵國的金錢欲、花天酒地的享受欲等等,陷入一個個欲望“黑洞”,被腐蝕、被吞噬。《紅樓夢》中有一聯雲:“身后有余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貪婪之人總是把“縮手”二字拋到九霄雲外,“致使鎖枷扛”。

  不廉則無以立身,不勤則無以成事。一個“利”字,對黨員干部來說還可以這麼去理解:從“禾”,乃勸人勤政﹔從“刀”,乃勸人取廉。有道是:心莫貪,貪心必起禍﹔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