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害怕淋雨”折射驕嬌二氣

段相宇

2019年02月19日08:3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害怕淋雨”折射驕嬌二氣

  近日,媒體報道了廣西壯族自治區岑溪市國土資源局某土地整理項目驗收組成員失職失責案例。按照規定,工程驗收本應到項目現場逐項檢查驗收。然而,該驗收組在驗收當天恰逢大雨,“害怕淋雨”的驗收組成員便沒有對工程進行檢查,事后也沒有補充驗收就出具驗收報告,導致部分工程沒有施工就通過驗收,造成財政專項資金損失。11名驗收組成員分別受到黨內警告和政務警告、政務記過等處分。

  因為“害怕淋雨”就對項目驗收走過場,是典型的工作作風問題。現實中,這種身患“驕嬌二氣”的黨員干部不乏其人。有的好講排場、耍派頭,坐在車裡“察民情”,會議室裡“搞調研”,基層轉一圈回來仍是寸指不沾泥、皮鞋無一塵﹔有的患上“依賴症”,車門要人開、茶杯要人拿、雨傘要人打,日常生活從不操心,一概交給別人打理﹔有的工作拈輕怕重,碰上麻煩繞著走,稍遇困難便叫苦連天……“驕氣”也好,“嬌氣”也罷,都是“官氣”太盛而“地氣”不足,根子還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祟。一些領導干部覺得自己是“官”,就應該高高在上、養尊處優,不願親近群眾,不想干粗活臟活累活,久而久之便丟掉了艱苦奮斗的“傳家寶”和擔當作為的“精氣神”。

  “人才自古要養成,放使干霄戰風雨。”干部干部,就要干字當頭。這既是職責要求,也是從政本分。當前,改革發展正處在克難攻堅、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迫切需要銳意進取、奮發有為、關鍵時頂得住的干部。面對一座座橫亙在復興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黨員干部必須做好挑重擔、吃大苦、打硬仗的准備,主動到基層一線和艱苦的地方去經風雨、見世面,在急難險重的工作任務中長才干、壯筋骨。各級黨組織要在選人用人上體現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對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要大膽用起來,對干部中的庸者要堅決讓他們“下”,不讓那些做樣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佔位得利。

  “我能為老百姓做什麼好事?”這對黨員來說是需要嚴肅回答的問題。既然選擇了從政這條路,就意味著責任與擔當、付出和奉獻。為了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莫說區區風雨,就是面對驚濤駭浪,黨員干部也得迎難而上、沖在前面。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