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禁止“微信作業”是多贏之舉

章門仁

2019年02月19日08:3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禁止“微信作業”是多贏之舉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此前有政協委員提出《關於停止小學老師用手機微信和QQ對學生及家長布置和提交作業的提案》。近日,教育部作出回復,下一步將明確教師不得通過手機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業。

  如今,中小學生的作業不止在課堂上,通過手機微信、QQ等即時通信軟件,布置作業、做作業、檢查作業已可隨時隨地進行。當然,如此“方便”,其實並不是什麼好事。對教師來說,課后工作時間延長了,還得花費更多精力在手機上﹔對於孩子來說,課業負擔加重了,過多使用手機也有損視力﹔對於家長來說,不少“移動作業”的檢查批改任務落到自己頭上,讓每一個家長分身乏術。正如有家長稱,此次教育部及時出手剎住這一不良現象,讓人拍手稱快,形成多贏結果。

  當下,減輕中小學課業負擔成為各界共識,但是具體怎麼做,既要有對策,也要抓落實。應當看到,在教育部門三令五申之下,當前學生課業負擔的主戰場,可能已不在課堂上,而在課堂之外。因此,減輕學生課業負擔,也要瞄准“課外”下手。比如針對課外輔導問題,有關部門大力查處違規補習機構﹔對於課外作業問題,禁止微信、QQ作業,也是很有針對性的舉措。總而言之,給學生減負絕不能“按下葫蘆浮起瓢”,課內課外都要管,線上線下齊減負。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