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讓工傷保險為“網約工”兜底

陳文杰

2019年02月19日08:3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讓工傷保險為“網約工”兜底

  近日,人社部表示將適時啟動《工傷保險條例》的再次修訂工作,把外賣員、網約車司機、快遞員等新業態從業者納入工傷保險制度保障當中。

  隨著以“互聯網+”為代表的經濟新模式快速發展,帶動了就業增長,更催生出外賣員、快遞員、網約車司機等“網約工”群體。新業態重新定義了工作和就業,勞動用工去雇主化、勞動關系靈活化特征愈發明顯。然而,如今大部分“網約工”以靈活、彈性、平台、共享等就業形式存在,他們與互聯網平台的法律關系較難界定。一些不具備法定意義上的勞動合同關系,如一些網約平台上的快遞騎手,當中有相當一部分人員是以“兼職”的身份存在於“網約”的雇佣關系裡。這也讓“網約工”這一新興群體游離於傳統的工傷保險制度以外,缺乏相應的保障。

  於情於理,將網約工納入工傷保障刻不容緩。於情,數以千萬計的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等“網約工”群體,他們是“互聯網+”新業態得以正常運作的最基本因素,更是我們得以享受美好生活的勞動者﹔於理,勞動者的生命健康得不到保障,何以保障行業的健康發展?人社部適時修訂《工傷保險條例》的意義也正在於此。將網約工群體納入工傷保險制度保障當中,還需不斷落實。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