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正品下鄉,讓“山寨”不再成為“鄉愁”

周東飛

2019年02月19日08:1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正品下鄉,讓“山寨”不再成為“鄉愁”

前不久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等部門和單位共同評選的“2018年十大消費侵權事件”,“農村裡的山寨貨”現象位列其中。近期,央視《消費主張》欄目在對一些農村集市進行走訪發現,多款和知名餅干品牌“奧利奧”很像的餅干——“粵力粵”“粵力奧”“澳利粵”公開銷售,“吃香點”和“好吃點”、“溜遛梅”和“溜溜梅”、“多多魚”和“好多魚”等等商品,讓人“傻傻地”分不清楚。

很多回老家過年的朋友也都有同感——山寨貨橫行已經成為一種“鄉愁”,這裡的“鄉愁”不再是美好的哀愁,而是對於家鄉前途和命運的憂愁。當各種假冒偽劣產品逐漸被城市“圍剿”,鄉村難道注定要成為受害者?

山寨貨為什麼能夠在農村橫行無忌、為非作歹?一方面,監管力量在農村下沉不夠,導致農村打假有心無力、捉襟見肘。另一方面,這也跟農村消費者對品牌的辨識能力不強、維權意識薄弱有一定的關系。除了以上兩點,還有一個容易被忽略的問題,那就是傳統的市場渠道導致品牌效應的衰減。

品牌商品經由一級又一級的代理商,到達農村消費終端的時候,其高成本必然體現在價格上,進而影響鄉村消費人群的購買力。而山寨商品則通過偷工減料等黑灰手段,以劣質低價的方式佔領農村市場。品牌商品在農村市場上的缺位,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山寨貨的橫行。因而,治理農村“山寨”貨問題,除了加強市場監管、提高消費者維權意識等常規思路外,還必須實現“正品下鄉”,讓品牌商品以質優價廉的方式佔領農村市場。

在傳統的線下市場渠道面對高成本的壓力時,新型電商卻有著極大的發揮作用的空間。《中國農村電子商務發展報告(2017-2018)》顯示,2017年,全國農村實現網絡零售額首次突破萬億大關,同比增長39.1%。可以說,電商在農村早已不是新事物,相反,它不但是把自家農產品售賣到全國各地的“產出方式”,也是把各種品牌和生活品買進來的“消費方式”。通過電商這個渠道,可以更好地實現正品下鄉。

事實上,各大電商平台在扶持正品下鄉、遏制“山寨”方面都有著自己的探索。比如,京東計劃在全國開設50萬個農村加盟便利店,由京東提供正品貨源,店主須承諾百分之百無假貨。淘寶方面發起了品牌商聯合為優品代言的活動,提出了消滅農村貨架山寨貨的願景。剛剛完成在美國新一輪FPO(后續發行)的新電商平台拼多多也宣布,繼2018年對“品牌下鄉”補貼5億元人民幣之后,平台將在2019年繼續聯合百大品牌,定向直補不低於5億元人民幣,以促進“正品下鄉”和農村市場消費升級。

正品下鄉,讓優質的品牌商品通過精簡的供應鏈,直接到達農村消費者手中,壓低運營成本,創造讓利空間。如此一來,農村消費者不但能夠方便地買到正品,而且讓正品保持相對低價。當質優價廉的正品在廣大農村無遠弗屆的時候,也就是各種“山寨”貨真正土崩瓦解的時候。這樣的結果,符合品牌商、消費者和電商平台各方利益,是一種共贏之舉,自然會有著持久的市場動力。

相信市場驅動的正品下鄉活動,會讓“山寨”不再成為我們的鄉愁。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