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主動停招熱門專業為學校點贊

夏熊飛

2019年02月19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主動停招熱門專業為學校點贊

山東師范大學播音與主持專業今年停止招生。該專業自2006年9月開始招生,中間經歷了山東藝考最熱的階段,每年藝考報名,播音與主持專業都算得上學校的爆款專業。該校招生就業處處長、招辦主任趙湘軼告訴記者,播音與主持專業招生雖然火爆,生源質量很高,但從人才培養的角度,如果以學校的實力不足以給予與他們的優秀程度相匹配的培養質量,就不應該耽誤他們。(2月18日《齊魯晚報》)

當前,正是藝考如火如荼進行之時,山東師范大學主動砍掉包括播音主持在內的5個藝術類專業,這一做法不知要令多少高校汗顏。如今大學越來越多,專業設置也種類繁多,但培養出的人才可以說很難盡如人意,走出校園的畢業生,眼高手低者有之、理論與實踐脫節者有之。這固然有一部分是因為學生在校期間荒廢學業,但也有不少是高校在專業設置時過於追求熱度,導致自身實力無法匹配該專業的教學,從而“耽誤”了學生。

不得不說,現在一些高校專業設置確實存在一窩蜂追熱點的現象,哪個專業熱門,就爭先恐后予以開設,也不管師資力量是否到位,學校軟硬件水平是否達標,總之先把招牌立起來。至於是否有利於學校長遠發展,學生能否得到高質量的培養,那就都是后話了。

時代潮流瞬息萬變,熱門專業也可謂是“歲歲年年人不同”,熱門專業如此之多,試問高校又如何追得過來呢?反觀一些知名高校,在業內享有盛譽並非因為熱門專業一個不落,而恰恰是持續將老牌專業打造成金字招牌。

高校在專業設置時,不能隻考慮一時的熱度,而應該從學校各方面實力考量,尤其是要從對學生負責的角度予以評估。

專業開設要謹慎而為,而在停招時也需要有壯士斷腕的勇氣,無法提供高質量培養或不符合學生發展的專業要該停就停。此前也有高校專業停招的先例,但多是因為生源不足,被迫無奈,類似於山東師范大學主動停招爆款專業的,確實較為罕見。可見這份“對學生負責”的主動擔當,的確值得點贊。這也給教育主管部門提了個醒,建立更加規范的高校專業停招與退出機制,是確保高校教育質量的重要一環。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