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故宮燈會走紅啟示從“新”看傳統

毛建國

2019年02月19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故宮燈會走紅啟示從“新”看傳統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日前在“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第十九屆年會”發表演講時表示,今年元宵節是故宮博物院九十四年來第一次開夜場。目前2月19日元宵節當天故宮票務系統夜場名額已經全部約滿,而故宮網站也因為搶票而“癱瘓”了。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正如歐陽修這首《生查子·元夕》,古人對於元宵有著很多詩意描寫,也正是因為這些詩詞,今人對於元宵也有著無限向往。故宮燈會,顯然滿足了人們這一向往。

有人說,作為一個大IP,故宮自帶流量,故宮燈會走紅不足為奇。現在看起來似乎如此,但這要是放在以前,恐怕沒人敢這麼說話。網上刷屏一篇關於故宮的文章,就在幾年前,故宮還曾因為管理鬧出過不少笑話。過去的故宮,說起來有很多世界之最,其實看不到感受不到。比如,故宮館址宏大,但70%的區域豎起了“非開放區,觀眾止步”的牌子﹔故宮藏品多,但“90%的藏品都沉睡在庫房裡,誰都看不見”﹔故宮觀眾多,但80%的觀眾進了故宮就看看皇帝上朝、睡覺、結婚的地方。

而現在的故宮卻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2016年底,故宮公布館藏數量為1862690件(套)。隨著一棟棟古建筑被修繕,故宮的開放區從過去的30%,增加到2015年的60%,2017年的80%。故宮的最新目標是在兩年以后開放區能達到85.02%。大眾最熟悉的可能還有故宮的文創。這幾年,故宮文創刮起了一股風,不僅給故宮帶來了15億元的收入,也在整個文博系統掀起了一股文創熱。

故宮何以有這樣的變化?正如《人民日報》官微所言,刷屏的文化節目、成為網紅的文創產品、引發熱潮的進宮活動,正是創新,讓600年歷史的故宮更為年輕,也讓傳統文化走近尋常百姓。確實,故宮能有今天的局面,靠的正是創新。而現在,“故宮九十四年來首開夜場”,何嘗不是創新的表現?傳統文化與現代理念結合到一起,這才是故宮燈會走紅的真正原因。

在傳統文化中,故宮具有代表性,但傳統文化絕不僅僅是故宮。這些年來,很多傳統文化在創新表達上都交出了不錯的答卷。就拿燈會來說,這個元宵節,不止是故宮,北京將在19個地點開展“福滿京城 春賀神州”元宵節燈會活動。以更大的視野來看,南京夫子廟燈會,上海豫園燈會,都有著強大的吸引力,成為傳統節日的一個品牌文化,且其影響早已經越出了所在區域,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傳統文化其實自帶流量,關鍵就看我們能不能開發出來。

很多地方都有著燈會傳統,有些地方的燈會還十分出名,成為了很多人的鄉愁。遺憾的是,一些地方出於一些考慮,后來停辦了燈會。舉辦燈會這樣的大型活動,有著包括安全在內的不小壓力,但壓力不是停辦的理由,更應該成為辦好的動力。在大力弘揚傳統文化背景下,應該對傳統文化和傳統習俗進行一番重新審視,那些有內核的傳統文化和傳統習俗,完全可以通過創新方式表達出來。按照目前的技術水平和組織能力,完全能夠辦出安全、辦出精彩的燈會。

當前我們正處於文化的大時代,這其中傳統文化是一個大富礦,有些傳統文化受到冷落,未必就是傳統文化不行,而是弘揚文化不行,沒有找到“金手指”。故宮燈會走紅的秘訣在推陳出新,啟示我們要從“新”看傳統。古為今用,推陳出新,這才是正確打開方式。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