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做細一點 心近一點

施 芳
2019年02月19日07: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件件小事積累起來,就成了黏合劑,把小區裡的人心聚在了一起

     

  “您的后備箱沒關好,我已幫您關好。請下車后及時檢查您的車門及車窗。”

  這是一位保安幫一名粗心的業主關好后備箱后留下的小紙條。這個業主是我的朋友,他覺得,心裡某個地方似乎被這個小紙條擊中了。他拍了照,發到了小區群裡,並決定把它收藏起來。

  我還有一位朋友,提起他們小區的物業,就沒有這麼溫情了。一說起來一肚子氣,覺得物業的服務不到位、收費不合理,甚至差點動過拒交物業費的念頭。

  兩個小區,為啥會有這樣的差別呢?按說,收藏小紙條這個朋友所在的小區先天條件並不好,樓齡長、設施老化、停車位緊張……可就是這麼一個小區,倒處得其樂融融,這倒引發了我的好奇。

  經過一番觀察,似乎可以得出一個結論:這小區的物業人員,有個“做細一點”的精神。日常維修、安保,這些常規分內事,不用說了,完成得不錯。關鍵還在經常做一些細致事、額外事:看見業主提著重物,趕緊就上去拎一把﹔老人坐輪椅上坡,不用請求,看見后就過來幫著推了﹔甚至失能老人下樓也幫著背!眼裡有活兒,也很上心。記得一位著名的互聯網創業者說,何為用戶體驗?就是在預料之外的貼心服務。客人住完酒店要走,門童塞上兩瓶冰鎮礦泉水,免費的,怕路上渴。這種做法最容易給人無微不至的感覺,日久天長,自然能贏得業主的信任。

  信任一旦建立,衍生效果就起作用了。如同鏡子,你對它笑,它也對你笑。居民趾高氣揚、吆五喝六的行為就少﹔雖說叫不上物業小伙姑娘的名字,但見面總少不了點頭微笑問聲好﹔設備壞了,師傅樓上樓下來檢修,業主開門便遞上一瓶水﹔更有一些熱情的大媽,戴上紅袖套,協助物業,一塊巡邏,反正閑著也是閑著!你敬我,我愛你,這下,心越來越近了。

  唯有真情能動人。一個小紙條,一瓶礦泉水,一件件小事積累起來,就成了黏合劑,把小區裡的人心聚在了一起。但願越來越多的小區能用真情鞏固信任,讓家園更加溫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9日 11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