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開放談:提升CBD對外開放“含金量”

李大偉
2019年02月19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擴大高端服務業開放要充分發揮北京、上海、廣州等核心城市作用,將相關CBD打造成為全球最高水平的高端服務業承載平台

  

  國內外經驗表明,中央商務區(CBD)是高端服務業的最主要載體和平台。與傳統服務業和制造業相比,高端服務業呈現出明顯的高智力、高效率、高位勢、高收益的特征,對高效率知識流、信息流、資金流和人才流的要求十分迫切。CBD作為一個城市現代化的象征和功能核心,位於城市的黃金地帶,具備最完善的交通、通信等現代化的基礎設施和良好的工作環境,集聚了豐富的科技、文化和人才資源,對所在城市在全球城市經濟網絡中的地位和排名具有重要意義。目前全世界權威性最強的GaWC世界城市排名體系就將與CBD密切相關的高級生產者服務業發展水平作為城市等級最重要的參考指標。

  我國CBD對外開放取得了巨大成就。長期以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的CBD憑借在交通條件、營商環境、產業基礎上的綜合優勢,已經成為大型跨國公司設立地區總部的首選地以及會計、法律、營銷等國際高水平專業服務業的主要匯聚地。據統計,北京CBD區域入駐外資企業超過1萬家,佔全市的近1/3﹔功能區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達到86家,佔全市的一半﹔擁有國際金融機構百余家,佔全市的70%,已經成為具有世界水准的國際會議目的地、外資機構進駐中國的首選地和信息國際傳播的樞紐。上海陸家嘴CBD聚集了眾多跨國公司地區總部以及貿易、投資和中介服務機構,其金融業總規模已經不亞於東京丸之內、倫敦金融城等世界一流CBD,成為我國最具影響力的世界級金融中心。在GaWC2018年最新的城市排名中,北京、上海分別上升至第四和第六位,分別超過了新加坡、巴黎和東京,這和兩座城市CBD功能的不斷提升是密不可分的。

  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迫切需要進一步提升CBD對外開放水平。從宏觀看,我國經濟正在由傳統的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迫切要求向研發、金融、專業服務、商務服務、貿易服務等全球價值鏈高附加值環節躍升。從微觀看,我國大量企業正在由單純的生產加工基地向具有較強國際化經營能力的跨國公司轉型,對於上述各類高端服務的需求也將大幅度增長。高端服務業對於人才、營商環境、交通條件的要求非常高,必然會向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環渤海經濟圈的核心城市集聚。因此,我國擴大高端服務業開放既要進一步擴大市場准入、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為高端服務業發展塑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也要充分發揮北京、上海、廣州等核心城市作用,將相關CBD打造成為全球最高水平的高端服務業承載平台。

  提升CBD對外開放水平需在多個層次同時發力。首先,在北京、上海、廣州等核心CBD,進一步擴大金融、專業服務、貿易服務、科技服務、商務服務等行業的外資市場准入,並積極推動相關行業規則和國際通行規則接軌,將這些區域打造成為高端服務業開放高地。其次,在CBD地區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提升知識產權保護水平,加快運用區塊鏈、大數據等先進技術推動公共信息存儲、交換和共享,探索開展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管理、金融沙盒監管等體制機制創新,積極推進商業誠信體系建設,積極構建樓宇管理服務體系,為高端服務業企業塑造國際頂級的營商環境。再次,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在住房、健康、養老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積極引進國內外優質教育、醫療、文化等機構,有效提升城市生活品質,吸引高素質人才流入。此外,推進建筑設計精細化管理,有效提升城市綠化水平和土地利用效率,高標准優化城市規劃方案,積極完善軌道交通、高速公路、地下快速環路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綠色建筑,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綠色城市格局。

  (作者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