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懟”是宣泄,治理才是根本

胡印斌

2019年02月18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懟”是宣泄,治理才是根本

  總有一些話語讓人覺得解氣、痛快。譬如陝西西安電視問政節目主持人怒懟西安市高陵區交通局局長,這兩天在網上就很熱鬧。

  “3年了,這些問題還用現在再重新調研?為什麼有這麼多‘黑車’、為什麼有人坐‘黑車’?您應該早就心知肚明了劉局長,您不知道嗎?”“為什麼管不好這麼一個具體的問題?是不會管、不想管,還是不敢管?是能力不足、態度不端正,還是有畏難情緒?”

  盡管主持人的話都採用了問句的形式,但明眼人一望便知,這哪裡是在虛心求教?答案分明就在問話裡邊。尤其是后邊的三問,從修辭學上講,顯然就是設問。明知故問,不過是為了強調議題而已。不僅主持人已有答案或傾向性意見,更妙的是,主持人當然也清楚局長知道答案。由此,層層情緒與意志的疊加、醞釀、發酵,最終必然產生強烈的戲劇性沖突。

  從常情常理看,擔任交通局局長已3年,怎麼可能不知道高陵區“黑車”泛濫的事實及原因呢?何況,高陵區交通運輸局就在高陵客運站斜對面。何況,當地也一直在“整治”。現在的問題,其實並不在於局長知不知情,而在於局長有沒有勇氣、想法與辦法,來管好這件事情。

  一地交通秩序出現問題,表面上好像是一種失序,“黑車”“摩的”橫行,讓人頭疼,但其內裡,肯定會有另外一種力量在撕扯。此類力量才是真正主導當地交通秩序的力量源頭。比如說,是不是存在另外的經營主體,試圖沖擊當下的交通運營秩序?是不是存在監管漏洞,縱容了這種失序?

  當然,還有一種可能,則要從整個城市公共交通資源的配置上找原因。公共交通不暢,自然會有“黑車”來填補空白,這也是市場的自動補位。城市發展太快,有時顧不上百姓的通達需求,而民眾的生活則需要抵達每一根毛細血管。

  所有這些問題,“管”起來確實很難。有的涉及整個城市的規劃布局,有的涉及隊伍的內部管理,有的則可能涉及違法違規問題,哪一樁哪一件都不容易。所謂“不會管”“不想管”“不敢管”,三件事其實歸結起來就是一件事,那就是治理能力如何跟上發展速度、解決民眾需要的問題。

  小而言之,像以往那樣一群運管人員去圍堵“黑車”“摩的”,肯定是驅散了事,也就一陣風的事情。大而言之,如果一個城市,不從提供相對充裕的公共交通資源入手不斷擠壓“黑車”存在的土壤與空間,那麼“黑車”就不可能禁絕。而在這個過程中,鑒於公共交通的全面覆蓋需要時間和過程,則不妨轉變思路,通過制度和規則,規范“黑車”“摩的”,擴展公共交通服務提供者。

  實際上,這些問題考驗的都是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與能力、責任與擔當。只是推一推、動一動,懟一懟、急一急,恐怕還不夠。解決“黑車”問題,除了這些,還要靠現代化的治理。

  (作者:胡印斌,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