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說道:保持距離 保護美

張文豪
2019年02月18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越禁區、不碰紅線,也是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保護自然的體現

     

  說起巍峨聖潔的世界最高峰,不少人都心存向往。也正因此,近些年來,前往珠峰的人越來越多。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常年被皚皚白雪覆蓋的珠峰,雖然看起來高大挺拔,其生態系統卻是相當脆弱。特別是隨著人類活動的增加,產生了大量垃圾,對珠峰的生態環境帶來很大影響。僅在2018年春季登山季,相關工作人員便收集了8.4噸的垃圾。

  如今,原處於核心區的珠峰游客大本營,已降至絨布寺一帶。這是為了更好地對珠峰進行保護,減少人為活動帶來的環境壓力。和珠峰保持適當的距離,並不影響游客的整體觀賞,依然能欣賞到她的美麗。

  讓珠峰喘口氣,想必是每一位熱愛大自然的人樂意看到的。自然保護區的自然資源和生態系統,都應該得到合理保護。尤其是保護區的核心區,保護措施更是要系統嚴密。當前,隨著我國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的推進,相關的保護制度越來越完善。在減少人類活動的干擾上,不少地方都在採取相關措施:去年,位於陝西太白山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的“鰲太線”,全面禁止非法穿越﹔近年來,青海可可西裡、新疆阿爾金山、西藏羌塘三大自然保護區密切合作,不僅延續了禁止非法穿越的保護措施,還建立了聯合、聯動、聯防、聯打機制,讓這片我國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護區群得到更好保護。

  但從另一方面來說,除了實施“禁止穿越”“游客止步”這些硬性的保護措施,公眾對於相關保護規定的正確理解和遵守執行也很必要。隻有從內心深處認同這些規定並遵守好,才能更好地保護自然生態、給環境減壓。否則,將可能給自然生態帶來難以挽回的損失。去年,就有幾名游客避開檢查,擅自闖入甘肅張掖七彩丹霞保護區核心區,給丹霞地貌造成破壞,實在讓人痛心。

  在珠峰,常年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克服高寒缺氧的惡劣條件,在五六千米的山腰,為茫茫雪山撿拾垃圾。雖然我們可能無法直接加入他們的行列,但可以對相關保護措施予以理解和執行,不去做和環境保護背道而馳的事,不越禁區、不碰紅線,也是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保護自然的體現。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8日 14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