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鄉村振興不能缺少“台柱子”

蔣雲龍
2019年02月18日06: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下,農村正成為干事業的大舞台,社會資本涌入、在外務工人才回流,正成為新的趨勢

     

  現在,一些地方村干部年齡偏大的問題沒有有效解決,值得高度重視。

  鄉村振興核心在“人”。一些村子不是沒有“能人”,打工經商致富的、大學畢業的、部隊退伍的……但這些“能人”,絕大多數流向了城市,回來的也留不住。

  村干部,應該是鄉村振興、農村致富的帶頭人,咋會留不下來呢?調研不少地方發現,村干部雖然有工資,但相較於在外務工、在鄉辦企業,收入並不算高。一級一級壓實任務,最后都是區縣下達到鄉鎮,鄉鎮分解到村,條條都落到村干部頭上。村干部天天忙著填台賬、交報表,忙起來“白加黑”“五加二”,沒有了好好琢磨致富門路的時間和空間,自然不願意留在村裡。

  一個是坐在辦公室填報表、做台賬﹔一個是在田間地頭干事業、謀發展。兩種村干部,哪種更能贏得群眾信任?答案不言而喻。為了提高村干部這一工作的吸引力,也為了鼓勵村干部干事創業,不少地方都在探索,建立薪酬增長機制,打通上升渠道,等等。這些政策或多或少都起到了正面的效果,但還有一條重要舉措不能忽視,那就是盡可能地剝離重復性、形式性的事務工作,給村干部減減負,讓他們重新回到“致富帶頭人”的位置上來。

  重慶榮昌,就有個挺好的案例。當地有89個“空心村”,村集體沒錢沒產業,村干部們想干事業也有心無力。當地大刀闊斧改革,大幅減少村干部們的事務性工作,轉而讓村干部帶頭建立合作社,專職帶隊致富。還專門從財政裡拿出一筆資金,注入村集體當股本。試行一年多,局面轉好的村子佔大多數。村集體有錢了,能修橋鋪路、能分紅致富,村干部干事業的心氣旺了,老百姓也由衷地認可。

  現在也有人擔心,村干部干太好,會不會留不住?過去,很多地方通過行政手段“留人”,不許村干部辭職,硬性規定挂職干部在農村的服務年限,但效果往往欠佳。實際上,在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下,農村正成為干事業的大舞台,社會資本涌入、在外務工人才回流,正成為新的趨勢。各地應該出台更加積極、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為農村人才隊伍“開源”。不僅要多鼓勵新農民、農業企業家、行業協會帶頭人等參選村干部,甚至可以讓住在城市但願意從事農業和農村工作的人才加入到鄉村振興中來。

  人才來源廣闊,事業發展無限,鄉村振興何愁缺少“台柱子”?

  (作者為本報重慶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8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