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新論·解讀“九個必須堅持”⑧

人民日報新論: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

鄧聯繁
2019年02月18日06: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有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才能把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

  一個擁有8900多萬黨員、在一個近14億人口大國長期執政的黨,管黨治黨一刻不能鬆懈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在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再次宣示了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鮮明立場與堅定決心,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理論武裝凝心聚魂,以整頓作風激濁揚清,以嚴明紀律強化約束,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容易剎住的歪風邪氣,攻克了一些過去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推動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可以說,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前所未有,有力推動了偉大社會革命。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在這種形勢下,黨的自我革命顯得更加重要與緊迫。隻有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才能把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要勇於自我革命。針對一些觀念與現實層面的問題,要加強和改進自我革命的宣傳教育,幫助黨員干部准確把握革命與自我革命的內涵,牢記共產黨人是革命者的道理,始終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勇氣﹔幫助黨員干部深刻理解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是我們黨保持清醒、常懷憂患、有自信、有力量的體現﹔幫助黨員干部全面認識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是我們黨固本培元、強身健體,有效應對“四大考驗”與“四種危險”的重要途徑,從而增強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的自覺性與堅定性。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要善於自我革命。從時間與節奏來看,要與社會革命同時推進﹔從切入點與著力點來看,要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從出發點與落腳點來看,要聚焦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努力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從方式方法來看,要抓住“關鍵少數”,從領導干部和領導機關抓起,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不打“眉毛胡子一把抓”的亂仗。

  “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一個擁有8900多萬黨員、在一個近14億人口大國長期執政的黨,管黨治黨一刻不能鬆懈。守護好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這一熔鑄在中國共產黨人血脈裡的政治基因,才能讓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

  (作者為中國廉政法制研究會副會長、湖南商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8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