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2019年02月16日17:13  來源:央視網
 

  2月16日,《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文章強調:全面依法治國具有基礎性、保障性作用,在統籌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要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

  這一節選自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8月24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講話的重要文章,深刻闡釋了黨中央決定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的重大意義,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我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協調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和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的意義正在於,它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1978年,中國隻有憲法和婚姻法等寥寥幾部法律,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日益完善。從“五四憲法”到前不久新修訂的憲法﹔從“社會主義法制”到“社會主義法治”﹔從“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到“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我們黨越來越深刻認識到,治國理政須臾離不開法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中的重要作用,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斷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集中統一領導。從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建設法治中國”的宏偉目標,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發出“為建設法治中國而奮斗”的重要號召,從黨的十九大進一步對法治中國建設作出戰略部署,到去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成立,6年來,正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全面依法治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境界。

  “法者,天下之儀也。”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更加需要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提出了新任務,明確到2035年,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要基本建成。全面依法治國的政治要求也更加凸顯,從指導思想、發展道路到工作布局、重點任務,都已經有了明確指引和具體要求。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十個堅持”為根本遵循,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戰略目標和繪就的宏偉藍圖,實施好全面依法治國這場國家治理的深刻革命。

  “無論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還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依法治國既是重要內容,又是重要保障。”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就一定能為實現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為人類政治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央視評論員

(責編: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