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環球走筆:“連接每一個人”

張志文
2019年02月15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泰國數字經濟和社會部日前表示,按照現行進度安排,有信心今年實現該國7萬多個村鎮網絡全覆蓋。截至目前,泰國76%的村鎮已經完成網絡覆蓋,余下的24%將會陸續完成。泰國“全民上網”計劃持續推進,成為該國彌合城鄉數字鴻溝的重要助力。

  過去20年,數字技術在全球迅速擴散。根據互聯網數據統計機構IWS的統計,截至2018年6月,全球互聯網使用人數已經突破42億,佔全球總人口的55.1%。但正如世界銀行所指出的——仍有數十億人口未接入互聯網,縮小數字鴻溝的任務仍非常迫切。

  “我們必須繼續連接每一個人,不能落下任何人,否則失去的機會成本是巨大的。”目前寬帶網絡仍未覆蓋的地區、網絡普及水平較低的地區基本上都是極度貧困地區,地處偏遠、自然環境復雜,網絡建設難度大。經由信息化渠道,拉近貧困地區與世界的距離,讓更多人跟上世界發展的腳步,尋找並獲取新的發展方式,夢想才會越來越近。

  發展農村電子商務是成功的嘗試。2001年,泰國政府開始實施“一村一品”計劃,目的是推廣世代相傳的傳統手工業和特色農業產品。近年來,泰國成為開展“一村一品”規模較大、成效較為顯著的國家。隨著互聯網的普及,“一村一品”模式正在從中尋求新的商機。從發展鄉村特色產品到形成產業集群,“一村一品”跨越了從分散到集約的門檻,加速走向世界。去年,“阿裡巴巴一分鐘賣出8萬顆榴蓮”的消息,更讓泰國農民切身感受到數字技術催生的巨大動力。“中國的經驗告訴世人,偏遠不再是享受電子商務便利的障礙。”泰國《民族報》的社論道出了其中的邏輯。

  “如果所有人——特別是窮人和弱勢群體——都能平等使用數字技術,那麼這將能幫助他們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聯合國數字合作高級別小組聯合主席梅琳達·蓋茨所言,道出了數字技術推廣運用與減貧發展的關系。環顧世界,網絡課堂、遠程醫療、網上旅游推廣等“數字現象”日益延伸到偏遠貧困地區,顯示了互聯網和數字科技的能量。在尼日利亞,曾經很難參與到傳統市場的女性商戶,多了一條“足不出戶”做線上生意的選擇﹔在印度,伴隨世界上首顆教育專用衛星的發射,教育電視轉播網絡覆蓋全國,大幅提高了印度農村遠程教育的覆蓋率和受眾。越來越多的例子說明,農村電子商務有助於培育創業精神、創造靈活就業,進而有利於扶貧與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也都對此給予了高度評價。

  “科學的功能便是普遍造福於人類。”這是科學學創始人貝爾納的一句名言。在人類邁向數字社會的旅程中,讓更多的人接近互聯網、用上互聯網,並因互聯網而獲益,當是互聯網發展的應有之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5日 16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