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春節裡的體育滋味

薛  原
2019年02月15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體育的痕跡滲透在過年的氛圍中,從城市到鄉村,全民健身的風尚正走入千家萬戶,走入人們的生活

      

  這個春節,北京的滑雪愛好者小田在崇禮過了個開開心心的年。

  “平時因為工作抽不開身,看著雪季到了心裡直痒痒。終於盼到過年了,初一就和幾個朋友約著一起去崇禮,痛痛快快滑了幾天雪。”

  自從幾年前接觸上了滑雪運動,小田就成為一個不折不扣的“發燒友”。如今,他不僅能從雪場的高級道上飛馳而下,還能自如駕馭雙板和單板。滑雪也讓他交到了一群新朋友,“以雪會友”不只是生活中的一個念想和寄托,更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春節去滑雪,當然不是小田一個人的選擇。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雪上賽場的主辦地之一,張家口崇禮區在這個春節假期接待的游客接近18萬人次,同比增長9%。

  滑雪過大年的人潮,也不止來自京津冀。當地雪場的負責人說,這幾年來自南方的滑雪客不斷增長,要麼是幾個朋友約著來滑雪,要麼是一家人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一起來體驗。在這樣的環境中,北京冬奧會“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有了更堅實的基礎和更長遠的未來。

  讓體育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春節這樣的傳統節慶是一個不錯的觀察窗口。

  運動會中迎新春,熱鬧喜慶一樣不缺。在浙江江山,延續了十來年的新春農民運動會已成為當地的新民俗。從正月初一開始,江山有120多個行政村組織多種多樣的村民運動會,拔河、插秧、編草鞋、撿荸薺……生活中的內容成了運動會的項目,村民們參與起來自然熱情十足。比賽分個高低倒在其次,其樂融融中,鄉裡鄉親也走得更近了。

  體育的痕跡滲透在過年的氛圍中,從城市到鄉村,全民健身的風尚正走入千家萬戶,走入人們的生活。經濟社會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推動著人們健身意識和運動需求的不斷增長,也在不知不覺間影響著大眾生活方式。讓運動為生活增添更多色彩,你看,連春節也多了些歡樂滋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5日 15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