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使隨筆:中菲攜手 再譜新篇

趙鑒華
2019年02月15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將繼續奉行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全面推進和提升兩國各領域互利合作,打造中菲關系熠熠閃光的新黃金時代

  

  2018年是中菲關系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習近平主席成功實現首次對菲律賓的國事訪問,推動中菲關系升級為全面戰略合作關系。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証經濟、金融、基礎設施、農業、教育、文化等29項雙邊合作文件的交換簽署,為中菲關系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中菲關系實現從轉圜、鞏固到提升的跨越式發展,是兩國領導人高瞻遠矚、親自擘畫的結果。菲律賓是中國周邊重要鄰國,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也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伙伴。當前,中菲經貿關系熱絡,人員往來頻繁。中國已成為菲律賓最大貿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場、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和第二大游客來源國。中國堅定支持菲禁毒和反恐事業,兩國在相關領域開展密切合作。在自然災害面前,兩國守望相助,深刻詮釋“患難見真情”的真諦。

  2019年是中菲關系提升定位后的開局之年。我們將繼續奉行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全面推進和提升兩國各領域互利合作,打造中菲關系熠熠閃光的新黃金時代。我們將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同菲“雄心2040”戰略和“大建特建”計劃的緊密對接,確保重大合作項目取得更多積極進展,進一步造福兩國人民。我們將繼續推動兩國政黨、議會、地方、智庫往來,加強教育、科技、文化、青年交流,不斷夯實中菲友好民意基礎。我們將繼續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分歧,加強海上對話合作,維護南海局勢和平穩定。我們將深化與菲在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合作,支持菲積極發揮中國—東盟關系協調國作用,共同推動中國—東盟及東亞區域合作邁上新台階,為本地區的和平與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作者為中國駐菲律賓大使)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5日 03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