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真正具有包容性的全球合作項目

貝特朗·巴迪
2019年02月15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帶一路”倡議將欠發達國家納入其中,幫助其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這是對多邊主義的完善和豐富

  

  “一帶一路”倡議可以說是第一個真正具有包容性的全球合作項目。通過務實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的“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支持和參與,越來越多的國家正成為受益者。

  在保護主義、民粹主義等思潮不斷沖擊經濟全球化進程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倡議不是單純從傳統的國家利益出發,而是從全球視角出發提出的解決方案,因此更為難能可貴。這一倡議的願望是實現和諧共生,而非追求世界霸權,不僅突破了地域的限制,也打破了傳統的陣營、聯盟等藩籬,幾乎覆蓋了生活在各大洲的人。

  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各經濟體之間的相互依賴成為發展的關鍵。國家之間在經濟、資源、文化、制度等方面存在互補性,需要各領域開展更為廣泛的合作,以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一帶一路”建設是跨領域的工程,既有經濟層面的合作,也有文化和技術的交流,順應了經濟全球化趨勢,也凸顯了各國互相依賴的特點。各經濟體越需要彼此,這一倡議就越能取得成功。

  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流動性帶來了更加便捷的信息流、貨物流和人員流。規模如此宏大的“一帶一路”建設,不僅讓中國人更多地走向世界,也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走向中國。在我看來,連接歐亞大陸的中歐班列和在各大洲投資建設的大量基礎設施項目,都是加強流動性的生動體現。相對於一些國家正在抬頭的貿易保護主義而言,“一帶一路”倡議是很大的進步。

  “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給處於變革中的全球治理帶來了重要思考。全球治理意味著人人參與共享,但是當多邊主義規則遭到破壞時,多邊主義往往讓步於單邊利益,大國之間的盟友關系成為優先,中小國家的利益時常被忽視。“一帶一路”倡議將欠發達國家納入其中,幫助其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這是對多邊主義的完善和豐富。

  如今,經濟全球化已經進入社會化階段,民間交往越來越頻繁和重要,而民間信任的建立,更是促成眾多跨國合作項目的重要基礎。我曾在多個場合與空中客車公司、法國電力集團等企業的人士交流,深切感受到了法國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熱情,這是法國理解和信任這一倡議的關鍵。

  我相信中國是世界上對經濟全球化理解最為深刻的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從國家間政策溝通到經濟合作,從文化交流到民間交往,具有跨領域跨社會的意義。從本質上說,經濟全球化觸及人類社會的各個層面,“一帶一路”倡議正是經濟全球化的一個縮影。

  (作者為法國國際問題專家、巴黎政治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5日 03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