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誰來當“網約護士”?

連海平

2019年02月15日08:2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誰來當“網約護士”?

  通過手機預約護士上門的“網約護士”終於來了。昨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工作方案》,確定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廣東省6省市進行“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試點時間為2019年2月至12月。

  “網約護士”當然好,對於一些臥病在床、需要日常護理的老年患者來說,“網約護士”有時候比“家庭醫生”還管用。量量血壓、打打針、翻翻身、按按摩……這些工作離不開專業人士,患者親屬顯然不適合。

  好是好,問題是,誰來當“網約護士”?護士是一個特殊職業,必須經過專業訓練和持証上崗,為了便於管理,還必須是挂牌護士,有專業醫療機構為其背書。這麼一來,符合條件的也隻有正規醫療機構的護士了。正規醫療機構能不能騰得出護士來參與網約?這是一個現實問題。

  護士短缺是一個國際性難題,我國尤其明顯。據世衛組織統計顯示,挪威每千人擁有護士數量達17.27人,美國和日本分別為9.8人和11.49人。我國每千人口護士數僅為2.74人,缺人問題突出。不少城市大醫院,護士人手不足,以致將許多護理工作交由護工去做。許多醫療機構自身護理工作都忙不完,哪有余力提供上門服務?

  所以,開展“網約護士”,首先要直面護士短缺問題。從培養機制、工資待遇、職稱評定等多方面綜合施策,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開展個性化、人性化護理服務才有堅實的基礎。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