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綜藝節目出“爆款”還要靠原創

張漲

2019年02月15日08:2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綜藝節目出“爆款”還要靠原創

  近日,當紅綜藝節目《奔跑吧》宣布新一季嘉賓更新換代。作為第一批嘗試新模式的真人秀,“跑男”在2013年開播后曾經一度霸佔國內綜藝節目的頭把交椅,開啟了明星綜藝時代。如今有業內人士認為,“引進節目+知名藝人=爆款綜藝”模式結束了。

  翻翻近年來的當紅綜藝節目,總是少不了“引進節目+知名藝人”的套路。這一套路之所以屢試不爽,自然有其優勢。比如,節目制作可以照搬其他國家原版綜藝經驗,連腳本都可以不換﹔而知名藝人的進入,也為節目流量打下了基礎。然而,這樣的模式在過了一陣新鮮期之后,必然會產生審美疲勞。從“模擬戀愛”到“戶外游戲”,無論節目內容怎麼變,套路總是一樣的。當觀眾連節目組下一步刻意制造的戲劇沖突都可以猜到的時候,自然會對這些換湯不換藥的綜藝節目膩味了。

  綜藝節目如何保鮮?秘訣就是沒有秘訣。也可以說,不存在永遠管用的套路。一方面,觀眾口味會變化﹔另一方面,制作單位也難免產生“引進”依賴,創新動力不足。要打造出受觀眾歡迎的綜藝節目,必須做好兩方面內容。一方面要不斷推陳出新,時時讓觀眾保持新鮮感。另一方面就是要真正匠心獨具,在制作上精益求精。實際上,引進節目並非萬試萬靈,在別的國家成功的節目,在中國市場未必能成功。因為文化差異等因素,照搬照抄也許可以火一時,卻很難成為常青樹。歸根結底,隻有扎根中國觀眾市場,切合我們自己的文化特色、審美趣味,才能開發出獨具特色的綜藝精品。舉例而言,近年來一批文化綜藝成為吵吵鬧鬧的綜藝界裡的清流,就是因為在中華文化中汲取營養,用活潑的形式展現出來。這些珠玉在前,可以給未來制作更加精良的綜藝節目以啟示和借鑒。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