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應用型本科院校,值得一試

毛梓銘

2019年02月15日08:2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應用型本科院校,值得一試

  日前,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到2022年,推動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學校向應用型轉變,建設50所高水平高等職業學校和150個骨干專業(群)。

  這幾年,職業教育的話題越來越熱。一方面,出於提升中國制造水平之需要。另一方面,源自教育體系優化轉型的需要。經過數十年探索,我國職業教育的基礎和實力已十分雄厚,為經濟社會發展輸送了大量產業工人及高技能人才。進一步完善職業教育建設,就是要從規模擴張轉向質量提升,在體系建設、制度標准等方面再上台階。《方案》提出要推動本科院校向應用型轉變,對於全面提高職業教育水平,無疑起到了有力支撐。

  常言道,聞道有先后,術業有專攻。學理論,還是練技能,從沒有高下之分。說到底,都是為增長知識,都少不了苦讀不倦。如果把本科院校全辦成清一色的研究型大學,很難說是教育資源合理配置的一種體現。從供給的角度來看,應用型本科院校不僅是高等教育體系的有益補充,也將為高端技能人才培養注入強勁動能﹔從需求的角度來看,因材施教建立在差異化辦學的基礎上,辦學重點各有不同,學生們才能一展所長,找到各自的人生舞台。特別是對很多本科院校而言,發展職業教育既有條件,更有潛力,隻要立足優勢、抓好落實,這一積極轉變,勢必會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厚植豐沃的人才土壤。(毛梓銘)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