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新型學徒制”應成為培養工匠的標配

張西流

2019年02月15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新型學徒制”應成為培養工匠的標配

前不久,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印發了《關於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的意見》,提出在企業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為主要內容的企業新型學徒制。調查顯示,66.6%的受訪者看好企業新型學徒制,71.2%的受訪者認為企業新型學徒制有利於工匠型人才的培養。(2月14日《中國青年報》)

“新型學徒制”是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動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的一種重要形式。在國際社會,“新型學徒制”是解決青年就業問題,促進經濟發展的有效手段,成為國際職業教育發展的重要趨勢之一。德國、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均廣泛開展了“新型學徒制”,形成了各自的經驗和發展態勢。可見,在我國推行“新型學徒制”,既是同國際職業教育趨勢接軌的必然要求,也是創新中國特色職業教育的具體舉措。特別是,推進“新型學徒制”,致力於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培養,使“新型學徒”成長為“現代工匠”,其積極意義不容小視。

新中國成立以來,學徒培訓一直是培養技術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徑之一。上世紀80年代,中國引進了德國“雙元制”職業教育模式,開展了一些試點工作,這便是“新型學徒制”的雛形。早在2014年8月,教育部印發《關於開展新型學徒制試點工作的意見》,並制定了工作方案。同時,第一批參與試點的共有1180多家單位,其中包括20個地級市、26個行業組織、55家企業、510所高職院校和572所中職院校。

近幾年,各地區、各院校在試點過程中取得了一定經驗。比如,在教育部通知下發之前,廣東省中山市就已經制定了相關的工作計劃,在7所中職學校和2所高職院校中開展“新型學徒制”試點,並在部分學校及企業探索“英式新型學徒制”教育模式。又如,在“新型學徒制”基礎上,安徽省滁州市探索“訂單培養”模式,由政府財政“買單”,所有中職生免除學費﹔在教學的同時,讓學生能在企業進行實訓,並根據企業的用工需求,及時進行課程調整﹔待到畢業時,學生就能直接進入企業工作,無就業之憂。特別是,泰州職業技術學院成立了“園區-企業-學院”合作辦學理事會,共建“產、學、研、培、創、賽”深度合作平台,“新型學徒制”在打通學生就業“最后一公裡”的基礎上,著力培養更多“現代工匠”。

可見,推進“新型學徒制”,應成為培養工匠的一種標配。基於此,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日前印發了《關於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的意見》,提出在企業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為主要內容的企業新型學徒制。特別是,“新型學徒制”是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的一項重要任務措施,已經成為國家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戰略。隻有緊緊圍繞產教融合、校企合作這個核心,發揮好政府、行業企業、學校各自優勢,積極探索實踐“新型學徒制”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才能真正讓“現代工匠”薪火相傳。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