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對我好不好”緣何成家政阿姨擇業首要因素

苑廣闊

2019年02月15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對我好不好”緣何成家政阿姨擇業首要因素

家政公司“阿姨來了”近日公布的《2018阿姨年鑒》顯示,“對我好不好”成阿姨上崗下崗首要因素。因為是長期與人打交道的服務行業,阿姨們選擇工作的參考標准第一是雇主是否待人親和,第二才是工資待遇如何。“包不包住”和“勞動強度大不大”也是阿姨們挑選工作的主要條件。(2月14日《工人日報》)

隨著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家庭結構的變化,雇佣包括保姆、月嫂等家政人員住家服務的市民家庭越來越多。如果你在雇佣家政人員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家的保姆尋找各種理由辭職,甚至你主動提出加薪也留不住人,保姆辭職以后很快又在鄰居家上崗,而鄰居給出的工資還不如你家高,那麼你就要好好反思一下了。家政公司“阿姨來了”近日公布的《2018阿姨年鑒》顯示,“對我好不好”已經成為阿姨選擇上崗或下崗的首要因素。

調查數據是可信的,但是卻可能會讓很多人感到困惑。這些農村女性進城當保姆、月嫂,主要不就是為了掙錢嗎?那麼自己隻要工資給得高點,逢年過節紅包給得厚點,不就可以了嗎?如果作為雇主,你還秉持這樣的理念,那隻能說明你確實有些落伍了,也就難怪很多阿姨不願意在你家長期提供服務了。

家政市場出現這樣的變化,說奇怪也不奇怪。一則,隨著近年來家政市場的火爆,很多時候家政人員都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那麼在工資待遇相差無幾的情況下,家政人員自然願意選擇那些待人親和、好相處的雇主﹔其二,越來越多的家政人員,已經不是出於家庭經濟困難才從事這一行業,他們本身家庭條件可能也不錯,而只是為了讓生活過得更好,這時候工資待遇就不再是他們選擇雇主的首要考慮因素,而是更加看重工作做得開不開心,愉不愉快。

在這種情況下,作為雇主,就要順應形勢,在心態、觀念、態度上作出改變,才能享受到家政人員更好的服務。更加重要的是,“對我好不好”成為家政人員擇業的首要考慮因素,背后折射出的,實際上是家政從業人員個體乃至這個職業整體希望得到社會更多尊重的體現。以前在很多人的眼裡,家政人員就是“侍候人”的職業,難免帶有某種輕視甚至是歧視而難言尊重,但是現在情況不同了,先不說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應該互相尊重而不應該因為從事職業的不同就分出人格的高低,以上提到的家政市場的種種變化,也意味著再把家政人員當作“侍候人”的,顯然已經不合時宜了。

隻要是在法律與道德的范疇內,任何行業或職業的人,都值得尊重,也應該尊重,這和這個行業是供不應求還是供過於求無關。所以說,家政公司的這份調查報告,對於整個社會還是很有啟發意義的,我們也希望每個雇主都能與自己雇佣的家政人員和諧相處、親如一家,共同提高彼此的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