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觀察者說:中國不為比賽而發展

何民捷
2019年02月15日04: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各國平等協商而不是惡性競爭,和平才有堅實基礎﹔大家合作共贏而不是一家獨大,發展才有光明前景﹔各種文化交流互鑒而不是互相排斥,人類文明才能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同志指出,40年來,“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由3679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82.7萬億元,年均實際增長9.5%,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2.9%左右的年均增速。”“忍飢挨餓、缺吃少穿、生活困頓這些幾千年來困擾我國人民的問題總體上一去不復返了!”這說出了中國人民的切身感受,讓人聽了備受鼓舞、信心倍增。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奮斗,終於找到正確發展道路,取得改革開放的輝煌成就,迎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

  改革開放不僅讓中國人民過上了好日子,也為世界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40年來,中國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人,貧困發生率下降94.4個百分點,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輝煌篇章。中國的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為世界各國創造了越來越多的發展機遇。在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中,中國成為世界經濟的重要穩定器。中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面對一些國家泛起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中國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出一系列重大開放舉措,彰顯大國擔當。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這已成為越來越多國家的共識。

  但是,西方仍有一些人狹隘地看待中國發展,認為此消彼長、你得我失,中國發展起來是一種威脅,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是動了他們的奶酪。這實際上是陳舊的零和博弈思維在作祟,依舊將世界看成弱肉強食的叢林、你輸我贏的賽場。習近平同志指出,“隻有那些習慣於威脅他人的人,才會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脅。”歷史上,西方列強為了維護自己的霸權地位和壟斷利益,把世界拖入一場場熱戰、冷戰,給整個人類社會帶來深重災難。世界人民痛定思痛,祈盼和平與發展,希望摒棄零和博弈思維,通過平等協商實現合作共贏、共同進步。如今,世界已日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如果還奉行恃強凌弱、贏者通吃的老一套邏輯,採取爾虞我詐、以鄰為壑的老一套辦法,結果必然是封上了別人的門,也堵上了自己的路,侵蝕的是自己發展的根基,損害的是全人類的未來。

  中國發展的目的不是為了與別的國家爭個我贏你輸,更不是為了在世界上稱王稱霸。中國的發展是為了自立自強,讓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是為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國共產黨明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奮斗才獲得國家解放和民族獨立,又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40年改革開放的砥礪前行才擺脫貧窮落后的面貌,尤其懂得和平的可貴、發展的意義、合作的價值。發展起來的中國將繼續致力於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不會追求世界霸權,更不會給別的國家造成威脅。

  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期待,中國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中國認為世界多極化是大勢所趨,不應由某一個或某幾個國家掌管世界事務﹔提倡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主張國際規則由國際社會共同制定,而不是誰的胳膊粗、氣力大誰就說了算。歷史和事實証明,各國平等協商而不是惡性競爭,和平才有堅實基礎﹔大家合作共贏而不是一家獨大,發展才有光明前景﹔各種文化交流互鑒而不是互相排斥,人類文明才能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展望未來,我們將緊緊抓住、全面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努力做好自己的事,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念,變外部壓力為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前進。面向世界,我們將繼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人類走合作開放、互利共贏的大道,為世界發展提供更多正能量和穩定預期,為建設一個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5日 09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