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感恩“后備箱的愛”

張  雨
2019年02月15日04: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與其在朋友圈感動地“雲孝順”一番,還不如平時多分配一點時間給父母

  

  據報道,子女過完春節離開家鄉之際,無數父母將雞蛋、腌臘肉等土特產,不斷往返程子女的后備箱塞了又塞。

  看一些網友晒出的話,著實讓人收獲感動:“在家隨口說了一句吃不慣那邊的饅頭,老媽就特地提前做了幾十個饅頭讓我帶上”“這是我爸給我裝的葡萄干,家裡種的葡萄一滴農藥沒噴過,吃起來特別甜,特別放心”“打開后備箱一看,滿滿一車,大米、油鹽醬醋,生怕我在外邊受委屈,淚目”……

  兒行千裡母擔憂。滿載於后備箱的,不是雞、不是鴨、不是饅頭和葡萄干,而是父母的愛。正因為此,“后備箱的愛”才戳中人們的淚點,也引人反思:父母對子女的愛雖不求回報,但做子女的真就不用回報父母了嗎?

  近些年來,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子女,給予了父母物質上的滿足,卻忽略了情感撫慰﹔注重了父母的身體健康,而輕視了心理關懷。如有些子女常年不回家,電話也沒一個﹔有些子女每年定時定點拿點錢,就算完成了“任務”﹔還有些子女談及父母總是心生愧意,然后就止於心生愧意……他們都忘記了,除了送錢送物,還要在精神上、情感上、心靈上,對父母進行關愛與慰藉。

  當真是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有人擺出現實困難——不是不想盡孝,而是問題太多。有地理原因,回家太周折﹔有收入原因,回家成本太高﹔還有工作原因,探親時間過短,等等。這些原因聽起來都很有道理,但為什麼同樣的困難,在遇到父母時就變得難以克服?如果你尚處於熱戀,你是否遠隔千山仍會飛到她(他)身邊?為什麼一遇到父母,我們就把分配給他們的時間變少了呢?因為知道他們不會埋怨,因為相比父母的無私,我們的愛計算得如此精細……其實,對於“后備箱的愛”,與其在朋友圈感動地“雲孝順”一番,還不如平時多分配一點時間給父母。

  能回家的時候,就幫父母洗洗衣服、掃掃地﹔不能回家的時候,電話多打一次,微信多發一個﹔聽媽媽講那過去故事的時候,少那麼一點不耐煩﹔言語產生沖突的時候,忍住嘴不要老去頂撞﹔充分支持父母的業余愛好,別拿你所謂的新觀念去諷刺和嘲笑﹔教會他們不要受騙上當……其實父母對子女的涌泉之恩,子女若能滴水相報,他們真的就很滿足了。

  從我們嗷嗷大哭著面對這個陌生的世界開始,父母就用最大的關愛為我們遮風擋雨。每一次回家,從塞滿的后備箱都能再次感受到無私之愛,那麼,我們真該從父母的角度去想問題,寬父母之懷,盡量把歡笑帶給他們,告別“雲孝順”。

  (摘編自2月13日《四川日報》,原題為《拿什麼回報“后備廂的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5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