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知:數據分析、人文思維與“慢變量”

何  希
2019年02月15日04: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知開拓視野,科技改變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人民生活福祉。

  當今時代,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新的知識和科技發展正如潮涌一般,把我們帶到前人未曾涉足的領地。從今天起,本版推出“新知”欄目,和讀者一起,捕捉不斷涌現的新知識、把握影響未來的新趨勢。

  ——編  者  

  

  技術發展正在快速改變我們的社會,也改變著人們的職業規劃。據媒體預測,數據分析師將是未來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或許不久的將來,一家企業中80%的崗位,都要求掌握數據分析能力。

  在大數據時代,數據分析有多重要?對企業來說,面對大數據“洪流”,要想從中提取有效信息,“如同從打開的高壓水管中喝水一樣困難”。也正因此,在當前數字化浪潮下,把海量數據變成可用信息,挖掘數據價值並使其有效落地,真正服務國計民生,成為各家IT服務商的必爭之地。

  人工智能日益發達的今天,為什麼還需要數據分析師?其中一個原因是,人工智能需要大量的數據來學習和識別,它們對事物的解讀和人類迥然不同。比如,人類很容易辨別一張圖片中,孩子正在啃的是一個蘋果,而為了教會算法精確識別一個蘋果,需要提供數萬張甚至數百萬張的蘋果圖片。

  另外,和一些人認為的大數據時代“文科無用”截然相反,有專家認為,大數據時代,傳統的“文科生”更容易找到好工作。這裡所說的“文科”,是指需要和人打交道的工作,比如市場研究員,還有咨詢、教育、娛樂業等,都不是純技術性工作。數據顯示,技術進步背景下,世界范圍內,過去幾年此類就業崗位增加了三成左右。

  大數據時代,把文科的見識和理工科的技術結合起來,有可能產生新的藍海。比如說,好奇心+大數據=市場研究,文學創造力+互聯網=社交網絡經理,等等。

  更為重要的是,具有人文思維的數據分析師,可能會注意到趨勢背后的“慢變量”。相較於我們每天都能接觸到的信息,所謂“慢變量”指的是我們平時不常接觸,但是卻對未來有重要影響的變量。比如氣候的變化、海水的潮汐、冰川的凝結與消融,等等,這些緩慢形成的真實存在,對我們的世界產生著巨大的影響。

  根據“摩爾定律”,我們正生活在一個不斷加速的世界中:更快的電腦、市場、潮流、產品周期,甚至連我們的思維、動作也在加速。但與此同時也有人開始產生疑問,為什麼速度越快,時間越少?或許,面對信息時代的洶涌波濤,我們更應該用一顆人文之心,去關注那些緩慢、持久而堅定的“慢變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5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