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矗立家國情懷的精神燈塔

李  斌
2019年02月15日04: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功勛榮譽表彰的價值正在於,以“禮”正國,以勵率民,彰顯崇尚英雄的國家態度,召喚著更多人把個人奮斗匯入時代洪流

  “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向先鋒看齊,向英雄學習,筑起的將是永不流失的精神鈣質

  

  熱播的科幻電影《流浪地球》裡有這樣一幕:在地球即將撞擊木星的危急關頭,中國航天員劉培強駕駛載有數十萬噸燃料的空間站主控室撞向木星,使地球得以擺脫木星引力而獲救。這種為人類命運慷慨以赴的英雄精神,令無數觀眾為之動容。它擊中了人們的心靈,更傳承著千百年來生生不息的家國情懷和奉獻精神。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一個懂得珍惜並獎勵英雄的國家,才能激發更多英雄前赴后繼。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提名評選工作的通知》,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為契機,“首次開展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評選頒授,隆重表彰一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和發展作出杰出貢獻的功勛模范人物”。作為國家最高榮譽,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既是對獲獎者本人突出功績和精神風范的高度肯定,也承載著一代代人篳路藍縷建設國家、逐夢復興的崢嶸歷程。“國家大事,唯賞與罰”。國家功勛榮譽表彰的價值正在於,以“禮”正國,以勵率民,彰顯崇尚英雄的國家態度、矗立家國情懷的精神燈塔,召喚著更多人把個人奮斗匯入時代洪流。

  “沒有國家繁榮發展,就沒有家庭幸福美滿。同樣,沒有千千萬萬家庭幸福美滿,就沒有國家繁榮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春節團拜會上的這句話,點燃了許多人內心的家國情懷。中華民族歷來崇尚家國大義,在家盡孝、為國盡忠,“小家”同“大國”同聲相應。人民共和國70年基業上,鐫刻著無數為家為國奮斗不已的名字。從“兩彈一星”、國產航母等國之重器躍然於世,到雜交水稻、青蒿素等重大突破造福世人,再到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正因為有許許多多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俠之大者,中國脊梁得以挺立,中國精神得以弘揚,中國富強得以厚積薄發。

  國之英者,時之楷模。“八一勛章”激蕩強軍征程,“改革先鋒獎章”砥礪改革傳奇,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英模人物褒獎工作,在全社會匯聚起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強大正能量。從那些心懷家國天下的先進人物身上,人們讀懂了“始終把祖國和人民利益高高舉過頭頂”的愛國精神,感佩於“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奉獻犧牲,歷練著“一任接著一任干”的實干作風,找到了養浩然之氣、立鴻鵠之志、成不朽之業的精神力量。“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向先鋒看齊,向英雄學習,筑起的將是永不流失的精神鈣質。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追求。進入新時代,我們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目標從未如此之近。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越是在這樣的時候,就越是呼喚群英薈萃,更加需要激蕩雄風浩氣。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領頭羊,到擊水中流的改革先鋒,從勇攀科學高峰的登攀者,到創業浪潮中搏擊風浪的弄潮兒,每個人都能向英模人物學習,就能匯聚起闖關奪隘、滾石上山的磅礡之力。

  喬木亭亭倚蓋蒼,櫛風沐雨自擔當。70年披荊斬棘,70年風雨兼程。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以開展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評選為契機,讓拼搏奮斗、報效祖國涌動在普通人內心,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將因為億萬追夢人英雄般的奮斗而更加精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5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