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環球走筆:“包容之年”,讓牧豆樹枝繁葉茂

宦  翔
2019年02月14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阿聯酋政府延續過去4年設立主題年的傳統,將2019年定為“包容之年”,旨在強化共存與和平的價值觀。近日,該國正式公布了“包容之年”的標志——牧豆樹。

  “在沙漠中,她就是生命之源,象征著安寧與和平。當年,我們的祖先就是在她的樹蔭下彼此對話,互相了解。如今,我們尤其需要在她的保護下享受包容與和諧的福澤。”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如此解釋該樹與包容之間的聯系。

  傳統阿拉伯游牧民逐水草而居,樹木之於生命的意義不言而喻。以樹作比,可見阿聯酋對包容理念的珍視。2018年底,阿聯酋政府公布“包容之年”的“五大方向”:引導青少年形成包容的價值觀﹔推出一系列不同文化之間交流對話的項目﹔建立包容社區﹔為弘揚包容理念提供政策和法律保障﹔設置相關議題,並借助媒體廣泛傳播。

  “阿聯酋正努力將自身打造成一個世界性的、具有包容精神的國家。”埃及“明天”電視台網站的文章如此寫道。這種包容的社會環境,源自阿拉伯民族的文化傳統,也得益於阿聯酋的種種努力。政府設立包容部,頒布反宗教歧視和種族歧視法令,推出全國包容計劃,設立國際寬容研究所、反暴力極端主義中心……這些積極倡導包容理念的做法,得到民眾廣泛支持。該國《海灣新聞報》認為:“這裡不同族群在多元的文化環境中追求幸福生活,如此理想的環境正是由國家創造的。”

  阿聯酋的包容精神從其人口構成中可見一斑。阿聯酋常住人口來自200余個國家和地區,超過80%是外來移民。2016年,在瑞士管理發展研究所發布的國家包容度指數報告中,阿聯酋位列中東第一、世界第三。社會包容度高,增加了阿聯酋勞動力市場的活力,也促進了國家發展。在2017年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報告中,阿聯酋位列海灣國家第一位,世界第三十四位。這充分証明,包容社會和經濟發展相互推動。

  “宗派主義、種族主義仍在世界范圍內橫沖直撞,沒有什麼價值觀比包容更重要了。”近日,在阿聯酋舉辦的一場“包容之年”主題活動上,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阿布·蓋特發出這樣的呼吁。這不禁讓人聯想到與阿聯酋同在一個地區卻命運迥異的幾個國家。敘利亞、也門戰事久拖不決,巴以問題更是僵局難解,利比亞、伊拉克等國家仍在轉型之路上探索……中東此起彼伏的熱點問題,形式上幾乎都是在“對抗—和談”的循環往復中演進的。有人認為,定分止爭,把政治解決進程延續下去,技術層面很關鍵的一點在於“讓各方都接受沒有勝利的戰爭”。換句話說,解決中東熱點問題,在對話中尋找利益的最大公約數,包容精神尤為重要。

  沙漠中,一個年輕人站在一棵牧豆樹前臨摹著它的枝葉。隨著鏡頭逐漸拉遠,更多的牧豆樹出現在畫面中……在阿聯酋“包容之年”宣傳片中,這個場景意味深長。這仿佛是一種隱喻:越具有包容精神,越容易實現和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4日 17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