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說道:防晒,也要注意環境友好

季覺蘇
2019年02月14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我們在海邊盡情玩耍時,可能意識不到涂抹的防晒霜,會對海洋生態造成影響

  

  春節假期,不少朋友去海邊度假,防晒霜成了行囊中的必備品。可是,你有沒有想過,防晒霜可能會給海洋生態帶來傷害?

  目前市面上的防晒霜大致分為兩種:物理性防晒霜和化學性防晒霜。物理性防晒霜中主要含有二氧化鈦或者氧化鋅,通過反射陽光起到保護皮膚的作用﹔化學性防晒霜含有人工合成有機物,通過吸收和過濾紫外線來降低對皮膚的傷害。兩種防晒霜各有優缺點,分別受到不同膚質人群的喜愛。

  化學性防晒霜中比較常見的防晒劑有羥苯甲酮、甲氧基肉桂酸辛酯,有研究人員在實驗室和數個熱帶野外地區發現,羥苯甲酮可能威脅到海洋生物,尤其是珊瑚的生存。

  研究表明,由於游客眾多,在一些熱門旅游地,每年有大量防晒霜最終被沖刷到珊瑚礁中。當一段時間內,某片海域內化學成分產生生物富集作用,珊瑚就會驅逐共生在它們身上的藻類,也就是產生珊瑚的“白化”現象。如果這一現象持續下去,珊瑚可能會死亡。

  為此,已經有旅游勝地頒布了官方禁令,禁止游客使用和商店銷售含有羥苯甲酮、甲氧基肉桂酸辛酯等成分的防晒霜。

  面對強烈的紫外線,防晒工作不能不做,但想要減少防晒霜對海洋生物的傷害,我們可以選用成分更加簡單的物理性防晒霜,或者更多採取帽子、披肩、遮陽傘等“硬防晒”措施,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實際行動保護海洋生態。

  在公眾生態意識提升的大背景下,對護膚品廠商而言,研發更加“環境友好”的防晒產品也許是未來的商機所在。

  當然,防晒霜不是海洋生物的唯一敵人,過度捕撈、水污染等也會破壞海洋生態。保護海洋,人類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4日 14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