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用黨建擦亮老字號金招牌

李曉鵬

2019年02月14日08:3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用黨建擦亮老字號金招牌

  近日,北京市紀委監委針對媒體曝光的北京同仁堂過期蜂蜜問題啟動問責調查,對14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嚴肅問責。調查發現,北京同仁堂集團黨委沒有充分發揮在國有企業的政治核心和領導核心作用,內部管理混亂,對下屬企業監督管控不力,對控股企業存在的生產經營和質量管理問題失察失責,相關企業質量管控制度虛化不落實,造成國有資產嚴重損失,對“同仁堂”品牌形象產生了惡劣影響。

  “炮制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相信不少人都對同仁堂的這副對聯印象深刻。這兩個“必不敢”所承載的誠信精神,是同仁堂能成為“中華老字號”的立身之本,也是應當全力堅守的基本底線。但這一次,被人為“延長壽命”的蜂蜜卻壞了規矩食了言,也讓消費者既失望又惋惜。由此,“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的道理再次得到驗証:食品安全不僅僅是生產出來的,更是監管出來的。就拿這次事件來說,不僅僅要對產品質量問題零容忍、對造假者從嚴處理,更要從加強黨的建設、強化日常監督管理的角度去思考,汲取深刻教訓,而這也正是紀委監委通報所開出的“藥方”。惟如此,才能將這家老字號蒙了塵的金字招牌重新擦亮,以企業誠信贏回老百姓的信任信賴。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無論是國企新品牌,還是國企老字號,都有著共同的、相通的紅色基因,無論是國企“姓黨”“屬國”“為公”的性質,還是國企的命運價值與黨的利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的一致性,都決定了國企必須旗幟鮮明地加強黨建。讓企業發展快車在加強黨建所筑就夯實的康庄大道上飛馳,既是國企做強做優做大的獨特優勢,也是國企改革發展的努力方向。

  加強國企黨建,擺在第一位的就是講政治,必須深化政治學習,強化政治監督,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上堅持真抓苦干,不斷校准企業發展的方向。要緊緊圍繞黨委班子這個領導主體下功夫,抓住“關鍵少數”,種好“責任田”,形成以落實責任促進監督管理的良好局面。要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增強向心力凝聚力戰斗力,使之成為黨員干部及全體職工堅定依靠的主心骨。充分釋放黨建的政治引領效用,激發干事創業的熱情,更好地為國企健康運營保駕護航。

  小到一個企業,大到一個國家,在駛向改革深水區的過程中,都難免會遇到各種風浪,這就需要心中有方向、腳下有力量,始終保持正確的理念與姿態,去應對激流險灘。堅持不懈全面加強黨對各項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不斷把黨的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才能為航船提供“定盤星”和“發動機”,保証其破浪前行、直濟滄海。(李曉鵬)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