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播下五谷豐登的新希望

於文靜 董峻

2019年02月14日08:2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播下五谷豐登的新希望

立春已過,雨水將至。一場大范圍雨雪天氣正光顧中東部地區,但春意已悄然來臨——在田間,在枝頭,在春耕的節奏裡。

華北地區是我國冬小麥主產區。歷經一冬風霜的麥苗此時相繼起身拔節,渴望種田人的呵護滋養,為幾個月后的豐收做准備。

江南、華南是我國稻米主產區。此時已漸次進入育秧期,且大田裡的油菜花也含苞待放了。在東北、西北的冰天雪地裡,雖然正月十五還沒到,但許多地方的農資購銷市場已開始熱鬧起來。

農諺說,“雨打雨水節,二月落不歇”。春天裡,地種得好不好、管得用不用心,不僅直接關系夏糧、夏油的收成,甚至會影響全年的糧油生產。對這一點,沒有人比農民更明白。

對中國這樣一個人口大國來說,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糧食問題事關經濟社會的基本盤。回顧新世紀以來,我國糧食連續15年豐收,黨的十八大以來糧食產量連續6年穩定在1.2萬億斤以上,正是勤勞的農民讓國人端穩了手中的飯碗,讓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有了穩固根基。

但是,越是豐收越要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越不能有忽視糧食生產的苗頭。豐收的年頭越多,高位回落的風險就越大。當前糧食生產隱憂仍在,災害頻發拉低單產、結構調整促使面積減少、庫存見底降低調節回旋能力、貿易爭端與國際油價風險增加難以預測的因素。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和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環境,必須發揮好農業“壓艙石”作用。穩住糧食和其它重要農產品的生產尤為重要,這是事關全局的“定盤星”。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鞏固發展農業農村好形勢,特別是穩定糧食生產、保障主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具有特殊重要意義。要把穩住糧食生產作為今年農業農村工作的頭等大事,堅持“穩字當頭”,著力穩面積、穩政策、穩產量。

各地各相關部門務必抓緊組織春耕備耕工作,切實落實糧食生產省長負責制,加大糧食支持政策的力度,形成“政府重糧、部門抓糧、農民種糧”的強大合力,穩定糧食面積和產量。對農業這一最易受自然因素影響的產業,特別要加強災情和病虫害監測預警,加強對農民的技術指導服務,全力應對可能發生的旱澇和病虫災害。

農耕文明滋養了中華民族踏實勤勉、隻爭朝夕的精神。春天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將成為秋天豐收的果實。春意已經在點染大地,綠色帶來新的希望。各地各部門要著眼農業綠色發展,持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種植結構,讓農業更綠、更優、更強,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