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深挖電影IP價值,推動全產業鏈發展

盤和林

2019年02月14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挖電影IP價值,推動全產業鏈發展

根據有關數據,2019年春節期間內地電影票房累計超過58億元,排名前三的影片票房均突破10億元:《流浪地球》票房20億元,《瘋狂的外星人》票房14.5億元,《飛馳人生》票房10.5億元。

票房創造歷史新高並不讓人意外,其背后是我國迅速增長的文化市場。據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達6萬家,實現營業收入89257億元,按可比口徑計算比上年增長8.2%。對比我國2018年GDP(90.03萬億元),文化及相關產業佔據了近十分之一。從增速來看,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營業收入增速8.2%,也遠高於GDP增速,其中文化服務業營業收入34454億元,增長15.4%。

電影市場是距離普通民眾文化產業消費最近的領域之一。電影是文化產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電影市場的火爆體現了我國文化產業的迅速發展。從文化產業火爆中,也不難捕捉到一個極為重要的消費信號,即我國居民已經將更多的可支配收入用於文化產業的消費,這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裡不可逆轉的消費新趨勢。

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雖然我國當前文化產業規模增長迅速,但依舊缺乏一些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文化IP。

美國迪士尼借由迪士尼動畫電影這一巨大IP,建立了包含玩具、游樂場、文旅服務等一系列衍生產品在內的迪士尼帝國。漫威影業更是借助《復仇者聯盟》等超級英雄電影,與服裝領域聯名,建設主題樂園,生產銷售正版電影周邊,在世界各地取得廣泛影響的同時也獲得了可觀的利潤回報。反觀我國電影市場,雖然近年來好電影層出不窮,在國際電影節上也有不俗的表現,但缺乏一些能夠立足於世界的大型IP,相關電影衍生品體系也尚未成熟。目前,國內電影收入的90%都來自票房和植入式廣告,衍生品收入隻佔10%,而在好萊塢,票房收入僅佔總收入的30%,其余70%都來源於其他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節檔”電影也出現了一些雜音。在大年初一票房創紀錄之后,多部新片票房轉天開始下跌,高票價成為主因。我國電影市場高度依賴票房收入,高票價必然是一個天花板,也是我國電影產業的一個短板。筆者認為,我國文化產業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代,電影等文化產業要從原有的橫向擴張模式逐漸轉變為縱向深度打造IP的新模式。

將單一的、具有影響力的電影“IP”化,就是以驅動電影產業鏈圍繞IP進行可持續發展,塑造IP品牌,構建IP生態圈為目標,最終完成IP文化資本向經濟資本轉化的過程。從本質上而言,就是將我國文化產業“各自為戰”的現狀轉變為全產業鏈的共同進步。在此過程中,除了傳統意義上的電影公司,其他的文化公司、互聯網公司、甚至實體制造業公司都將參與其中,涵蓋了創意、投資制作、營銷等多個環節,拓展了影視以外的領域,包括游戲、動漫、主題公園等等,形成IP全產業鏈的良性循環。

推動文化領域全產業鏈發展,還需有關部門發揮作用,積極推動文化體制改革,打破文化企業發展的束縛,進一步釋放文化企業生產力。我國一些文化事業單位集聚了很多的人才資源和文化資源,有著非常強的實力與基礎,是我國文化產業中的“壓艙石”,激活這些資源必將推動我國文化產業再上新台階。

我國文化產業正迎來重要的歷史發展機遇。我們應抓住機遇,在擴張文化產業規模的同時,深度挖掘IP價值,建立全產業鏈的共同發展。外媒在評論《流浪地球》中稱,中國電影業終於加入好萊塢式“太空競賽”,我們期待以此為契機,培育出更多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文化IP。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