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提前實施“國六”彰顯環保擔當

本報特約評論員

2019年02月14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提前實施“國六”彰顯環保擔當

改善空氣質量,靠刮風更要靠作風,人努力比天幫忙更重要。以之檢視北京市擬提前實施“國六”,可得出結論這是“人努力”的又一生動例証。治理污染,天幫忙畢竟靠不住,真正靠得住的就是人努力,越努力越見效。

日前,市生態環境局在官網發布的《關於北京市實施第六階段機動車排放標准的通告(征求意見稿)》提出,自2019年7月1日起,在本市銷售和登記注冊的重型燃氣車以及公交和環衛行業重型柴油車須滿足國六b階段標准要求。自2020年1月1日起,在本市銷售和登記注冊的輕型汽油車和其余行業重型柴油車須滿足國六b階段標准要求。(相關報道見05版)

何謂“國六”?顧名思義,即國家第六階段汽車排放標准。眾所周知,全國目前通用的汽車排放標准是“國五”,從“國一”到“國六”,排放標准越來越高,要求也越來越嚴格。根據環境保護部2016年發布的《輕型汽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第六階段)》可知,“國六”排放標准將於2020年7月1日起執行。

另根據相關文件,“國六”排放標准實施后將分“國六a”和“國六b”兩個階段,分別於2020年7月1日和2023年7月1日開始執行,在部分排放標准上,“國六b”要比“國六a”嚴格1倍多。而如今,北京市擬提前實施“國六”,與規定時間相比有明顯提前,足見北京在環境保護方面有誠意,更有行動。

去年6月,國務院發布《關於印發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通知》。通知明確指出,打贏藍天保衛戰,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事關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關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美麗中國建設。

中央提出打贏藍天保衛戰,意義深遠,北京率先垂范,積極響應,擬提前施行“國六”,不僅彰顯了首善之區的環保自覺,更具有引領性的范本意義。究其因,加快改善環境空氣質量,打贏藍天保衛戰,不只是首都北京的事,按照相關要求,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都屬重點區域范圍。換言之,進一步明顯降低細顆粒物(PM2.5)濃度,明顯減少重污染天數,明顯改善環境空氣質量,明顯增強人民的藍天幸福感,不隻首都人民有訴求,其他地方也有類似訴求。特別是一些污染較為嚴重的地區,更有理由提前實施“國六”。

“人努力,天幫忙”,常用來形容空氣質量好轉的兩大原因。猶記得去年全國兩會前夕,權威機構發布數據稱,京津冀、長三角近5年PM2.5年均濃度降幅中,“人努力”貢獻佔80%以上,“天幫忙”貢獻佔20%以下。由此可見,改善空氣質量,靠刮風更要靠作風,人努力比天幫忙更重要。以之檢視北京市擬提前實施“國六”,可得出結論這是“人努力”的又一生動例証。治理污染,天幫忙畢竟靠不住,真正靠得住的就是人努力,越努力越見效。

據測算,提前實施國六排放標准,對於輕型汽油車,一氧化碳、碳氫、非甲烷總烴和氮氧化物排放將比國五階段降低50%左右,顆粒物排放降低40%左右﹔對於重型柴油車,氮氧化物和顆粒物將比國五階段降低60%以上。這是可量化的成效,一旦付諸實踐,將實打實地減少污染排放,更明顯地促進空氣質量改善。

當前,擬提前實施“國六”尚處於征求意見階段。能不能施行、如何更好施行、怎樣確保施行效果等一系列問題,都需公眾持續關注,更需市民積極參與,也需職能部門通過更開放的平台集思廣益,在採集真知灼見中加以完善、在穩妥推進中強化互動。

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要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毋庸贅言,較於以前,公眾更熱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態環境質量,目前到了相關部門有條件有能力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窗口期。以改善空氣質量為突破口,不斷回應輿論關切,我們的生態文明建設就能取得更明顯成效。從這個角度看,擬提前實施“國六”呼應了中央號召,順應了民意,也折射出尋求環境治理更有效的價值取向。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